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新年好!作为驻美记者,我们又挺过美国打压的365天

2021-12-31 11:31:59 央视网

  新年好!作为驻美记者,我们又挺过美国打压的365天,干成几件事

  新年好!我是驻美记者,我们又咬牙挺过了美国政府打压的365天。我们顶着“外国代理人”“外国使团”的帽子,用被所有美国平台强行标上“受国家控制的媒体”的境外社交账号,干成了几件事——我还就不信这个邪了,在如今不断“见证历史”的今天,美国真能一手遮天,让中国声音传播不出来?

  【1月6日,开年就见证历史,我们驻美记者在现场撬动了境外舆论天平的倾斜!佩洛西再也不敢提“风景线”了】

  美国国会山被川粉攻陷,“风景线”大脚丫子坐上了佩洛西的办公桌。

  我们总台北美总站同事Nathan King,报道国会暴乱时遭到攻击,随行器材被砸、被示威者吐口水和追逐(是的,攻击者没戴口罩)……幸好他跑得快,没受伤,但画面全拍到了!

  这就是我们北美总站开年的“第一战”。我作为总站新媒体负责人,当然带领全组美籍同事(中国同事都被特朗普驱逐了)在境外用英文大发特发了。不用解释,此役肯定是美方完败——佩洛西再没敢提过“靓丽的风景线”吧?

  事后,总台台长慎海雄说:“记者被打、设备被砸,这样的怪事发生在经常对他国指手画脚的美国,而且是在国会山,令人匪夷所思。在这里,我们呼吁,全球媒体同行应该携手并肩,坚决捍卫客观公正的新闻传播秩序。”

  【3月18日,我们见证了鸦片战争以来的中美外交逆转!“教师爷”被从美国人民中间拎了出来】

  在阿拉斯加,杨洁篪、王毅直白告诉美方“中国人不吃那一套”,美国别当“教师爷”,“改改老毛病”,而且直接当众掀翻美式“普世价值”的大旗,正告布林肯和沙利文“美国的价值不是普世价值,美国的舆论也不是国际舆论”。

  我就在阿拉斯加对话现场,我们总台在会议现场发的内容,全网流量高达几十亿!因为中国声音太大,美国媒体也不得不阴阳怪气地报道了中国外交官的最强音。我个人还在现场透过美方层层安保,抢到了对杨洁篪主任的提问机会,因为他互呛那天的中午只吃了泡面,我就扯着嗓子问他跟美方互呛后晚上休息如何?他说:“挺好,挺好,休息挺好!”——毕竟只是“坦诚交换意见”,交换完了该睡就睡,养精蓄锐转天再战。

  这是中国第一次用“教师爷”来形容美国政客和媒体,接下来的全年,就是我们跟“教师爷”对战的一年——是的,我们和美国人民站在一起,舆论战不打人民,只打“教师爷”。别看现在美国还有人对中国居高临下指手画脚,但都2021年12月底了,美国精英说的很多抹黑中国的言论,不少美国人民也开始怀疑了。这从我们CGTN境外账号的评论区就能看出来,“逢中必反”早已成为历史,除了几个“蛙声”,大部分外国网友似乎都开始想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7月1日,建党百年!美国佛罗里达塌楼仍在“考古式救援”,生怕民众意识到根本问题是阶级矛盾】

  借用一篇我当时发过的爆款文章回顾一下:《我如何告诉美国人,我热爱中国共产党?》

  你给美国人讲什么是“共产”,什么是“党”,他们一堆废话等着你。

  你要给他们讲,什么是“中国”。

  我对美国人这样说:

  咱俩这些年,谁的生活改善最大?谁支持的党,让我们见到了更美好的人生?

  我是1988年出生的中国公民,天津市民。【我小时候生活有多穷;美国人小时候生活有多牛。但现在呢?】

  1990年代,我童年在天津这个“直辖市”度过,但顶着“直辖市”名头,又如何:

  ——我妈每天骑自行车,无论风霜雨雪,都要驮我去幼儿园、去上学,往返好几公里。后来我自己坐公交,公交破得叮当响,还动不动就坏半路,发动机都冒烟了。

  ——晚上,我妈把我驮回家,家里没有集中供暖,空调是啥,没听说过。进门后第一件事,是先把【蜂窝煤放进炉子】,有时搞得整个屋子烟雾缭绕。夏天开电扇心疼电费,没人要关上,睡觉要定时。

  ——生完炉子,还要做饭。家里没有天然气,我爸骑自行车【换煤气】,把煤气罐从1楼爬楼梯,扛到6楼。

  ——洗澡?先烧热水,然后兑凉水,冲两下,水就没了。要是你身上的香皂没冲干净,那你就自己擦干净吧。冬天洗澡,那叫一个冷。夏天洗澡,折腾完一套流程,一身汗,白洗。

  现在的生活,跟那会儿不可同日而语了,可时间才过去20多年。

  即使现在我写下这些文字,都有点难以置信,这就是我20多年前的生活。

  可是,中国共产党,100年了。其他时间,还干了什么?

  ——1921年,中国又穷又乱。十几个共产党员,在一条船上,压低声音,悄悄宣誓:为中国人民奋斗终生。此时,党员只有两位数,还要躲避警察搜捕!

  ——现在,党员9000万,即将突破9位数,是全球第一大党,领导着第二大经济体。

  ——1927年,中国共产党遭到当时政府的血腥迫害,被迫打响第一枪!解放军成立。那时叫红军,小米加步枪。

  ——现在,解放军是全球最强大的军队之一,手握“东风快递”,坚持用真理说服人。

  ——1934年,共产党的军队,几乎要被“围剿”没了,只能长征。跨越14个省、24条河、18座山,沿途还要边走边打,沼泽地会吞没人,雪山会冻死人,最终摆脱了追击。

  ——现在,“长征”是中国火箭的名字。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这是遥远、艰难、高危的旅程,但我们有“长征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我们就是那么“土”。

  ——1937年,日本侵华,共产党与国民党政府合作,一起抗日。日本占领中国首都南京,屠杀30万平民,罪行累累。可中间打着半截,国民党竟调转枪口,又干杀共产党的事!就这样,战争打了8年,中国伤亡3500万,胜利了。

  ——现在,日本?党领导的中国,【“每5年再造一个日本”】——中国每5年GDP增量,就相当于日本经济总量!日本连核废水都处理不好,奥运乱七八糟,疫苗才打了10%左右……算了,不说它了。

  ——1949年,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可不到一年,【1950年,比日军更厉害的美军,打来了!】越过朝鲜三八线,轰炸中国丹东。吓不吓人?可中国共产党,愣是把美军,给打服了!

  ——现在,美国?党领导的中国,面对美国的贸易战,岿然不动。面对美国居高临下的指责,直接怒怼“中国人不吃那一套”,你没资格!至于说美国疫情、枪击、黑人不能呼吸、楼塌了救援怎么样……唉,求别说。

  ——1960年代,中国共产党犯了错误,发动了文革,这是十年浩劫,直到1976年才结束。别抹黑我们“只赞美不批评”,党已在官方文件,对文革明确定性:【这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

  ——文革造成的损失,有些我们直到今天还在反思、弥补。这是对错误应有的态度,至少没甩锅,比美国对自己在历史上犯下的错误,态度好。

  ——19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可那会儿中国真的很穷,跟美国没法比。1980年,美国GDP是中国的9倍!哪个中国人要是出个国,哪怕去趟新马泰,都够吹一年半载的。

  ——再后来我就出生了,我看到的,就是我小时候的生活,与我今天的生活的悬殊对比。

  我们今天的生活,仍不如美国人整体水平高,但已经接近了。关键是我们知道,【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会成为更好的中国,生活会更美好】。

  这话,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哪个党敢承诺、能兑现?就算承诺了,有几个美国人信?

  我是中国驻美记者。这些话,我已在美国用英文发了很多内容,讲给美国人。CGTN在美国,专门做了系列,“The Art of the Party”,不跟美国人扯别的,就说事实,说干货,用美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们中国共产党100年。

  西方那些抹黑中国、抹黑党的话,随着中国人越来越自信,对外发声越来越多,已经快编不下去了。

  一句话回答:我为什么热爱中国共产党?

  因为我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热爱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

  8月15日,阿富汗变天!总台台标遍布阿富汗。拜登给撤军“洗地”洗不过中国声音】

  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总统出逃后,美国军方、媒体、平民全都丢盔弃甲逃离阿富汗,美军飞机上,扒着起落架的阿富汗人被活活从半空中抛下,变成了“小黑点”,摔死在喀布尔的土地上!美国传播了20年的“民主”,最终这样收场。

  但拜登选择“丧事喜报”,竟称美国的大败退是“光荣胜利”、“惊人成功”,说“我们完成史上最大规模之一的空运行动。在历史上,没有国家曾经做过这样的事,只有美国有能力、有意志、有能耐做这样的事。”

  要放以前,是不是境内的“美粉公知带路党”、境外的“白左教师爷”又该出来“带节奏”了?但这次不同了。总台记者出现在阿富汗的所有关键现场,让谎言无处藏身!

  ——美军临走时,自称在喀布尔机场遭到ISIS恐怖袭击,几百人死亡、包括13名美军。总台记者出现在伤者医院,采访到独家信息:很多平民,不是死于ISIS自杀式袭击(人肉炸弹通常不会有这么大杀伤力),而是死于美军遭袭后的开火射击!这能算是拜登吹嘘的“光荣胜利”吗?这是可耻失败+可恶屠杀。

  ——美军遭袭后,出动无人机炸ISIS,但恐怖分子没炸到,竟炸死10个阿富汗平民、包括7名儿童!总台记者再次出现在事发现场,固定了证据,让美国无法翻案。

  ——塔利班被美国媒体描绘成彻头彻尾的坏蛋,但总台记者多次专访塔利班官员,央视和CGTN台标摆在C位。塔利班是好是坏我们不论,我们只关心我们获取的信息是否真实可靠!试想,如果没有总台一次又一次的一手采访,是不是塔利班就成了“任凭美国打扮的小姑娘”?

  下文是我个人今年在境外流量最高的一个英文评论爆文:《美国挥霍了全球对911遇难者的同情》。在我们的小号上流量670万,在CGTN的流量都破千万了。我看到不少人把我写的这段话,贴到VOA、CNN等平台下打脸!我只能说,外国网友干得漂亮。

  【8月,美媒彭博社发布全球抗疫虚假排名,美国死80万竟排第1。CGTN发排名打脸!】

  这事实在可笑,不花太多篇幅了——美国彭博社自己制造了一堆“疫情自由指数”,美国啥啥措施没有,当然各项指数“一骑绝尘”,全球排第一;中国科学抗疫,因为“管控严厉”被排第八。但整个排名中,竟然没有感染和死亡人数这个关键指标。也是醉了。

  在国内大家可以当个段子笑话美媒,但在国际上咱要发声啊!于是,CGTN也给各国抗疫排了个名,美国多项指标均垫底。各国抗疫满意度,美国以高达86%的不满率,高居倒数第一!

  对外发声的详情我当时写过:

  对此,总台台长慎海雄评价道:“今年以来,针对彭博社发布虚假‘全球抗疫排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44种语言、100多名海外网红、CGTN传播平台的优势,在海外组织三轮抗击疫情‘全球网民民意调查问卷’,并发布一系列‘溯源美国’的重磅报道评论,澄清真相、明辨是非,得到了国际有识之士的广泛支持,也有力扭转了溯源调查的国际舆论走向。”

  是的,病毒溯源的“洗衣粉”,美国也失败了。动用情报机构调查也没用,舆论战我们打得赢,至少可以阶段性、局部性胜利。

  做人不能太BBC、做人不能太CNN、做人不能太彭博社啊。外媒一次次抹黑中国,我们一次次澄清真相,最后大白于天下的,不仅是真相本身,还有外媒的fake news本质。

  【美国种族矛盾遍布全境,CGTN America揭批美国种族问题,勇夺“艾美奖”提名。总台为美国人提供了说真话的平台!】

  这事我自己多吹吹。我们组的优秀美籍编辑April Lanuza,代表总台的CGTN America,夺得美国“艾美奖”提名,这是今年唯一夺得提名的非美国媒体——美国政府怎么打压我们,是政客的事,但美国民间至少一部分有影响力的人,依然将我们视为专业的媒体!

  获奖作品是《一位黑人-拉美裔混血美国女孩眼中的种族歧视》。作者April本人就是这个混血女孩。在获奖作品中说的很多话,在美国主流媒体都是“政治不正确”的,比如她说她妈妈告诉她“不要与黑人约会”;她还系统性回顾了美国黑奴贸易历史,讲了今天不公正的移民政策等。

  这些内容,无论是CNN还是Fox都不可能给她播,就算播,也是播一半,播对自己那个党有利、能抹黑另一个党的那一半。但是,CGTN全面真实地发了!而且果然得到了美国市场的认可,拿奖了。

  这是总台为美籍记者提供了一个说真话的平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总台北美总站在美国政府的持续打压下,仍有那么多美籍员工,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说真话、说人民的话,是我们中美记者的公约数。

  CGTN与纽约时报、CNN等4家美媒同台角逐“艾美奖”!

  CGTN获得“艾美奖”提名的作品链接,作者总台北美总站新媒体组April Lanuza,我的组员,一位很专业很可爱的美国同事,请大家轻拍:

  https://newsus.cgtn.com/news/2020-07-08/U-S-racial-equality-through-the-eyes-of-an-Afro-Latina-RWPK1T6rzW/index.html

  【11月,乒乓外交,总台驻美记者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

  中美混双组队这事,是总台驻美记者跟刘国梁聊出来的!比赛前,在与刘国梁的一次谈话中,总台北美总站长江和平说,中美外交需要“政府和民间两个轮子一起转动”。刘国梁听了当即决定,去跟国际乒联沟通,看看能否中美一起组队出战。

  这次休斯敦世乒赛,是阿拉斯加以后,中国国家代表团第一次访美!我们媒体人自然是去见证历史、报道历史。但参与到历史中、甚至一言改写了历史,确实让人激动。

  世乒赛比赛中,又突发严重的种族歧视!一个白人观众朝中国选手梁靖崑大喊“yellow banana(黄香蕉)”,还引起了现场其他人的附和。不过,梁靖崑沉着冷静拿下了比赛,打赢了英国选手!

  国内舆论都炸了!总台驻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国际乒联主席和CEO两人,两人用英文郑重声明:反对种族歧视、当时已对现场采取措施、将来一经发现必将严惩、等等,才算基本平息了众怒。这之后,大家愉快地看比赛,中国选手连续夺金,境内外的观众终于回到了将运动员作为主角的体育盛事中。

  在这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总台在休斯敦的现场报道,可以说是设置了整个活动的议程,甚至影响了此次事件的总体走向。我也在现场参与了报道。

  【12月“民主峰会”,慎海雄反问“不能呼吸”的佛洛依德们享受到你们的“民主”了吗】

  这是中国对美舆论斗争,最彻底的一次胜利之一!拜登的“民主峰会”,自取其辱——拜登讲话的直播流量才1万多,还没我这驻美记者的微博连麦流量高。我跟其他记者吐槽“民主峰会”的直播,都有12万观看量。

  峰会前,总台台长慎海雄,在北京的“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连连发问:看着被美军以反恐为由、在所谓“精准打击”下失去亲人的无辜阿富汗百姓们那绝望的眼神,我在想:这难道就是美国人向世界兜售的民主吗?美国人为什么不在本国试用一下呢?被警察强压窒息而亡的佛洛伊德们,享受到了美国政客所说的“民主”“人权”了吗?

  这可以看作是舆论总攻的号角!台长这几个发问,可以说帮我们把策划案都写好了。我们驻美记者在外网接连发英文,质疑“民主峰会”,每条都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境外流量——反正,比拜登讲话流量高。

  然后,我们就看到,“民主峰会”期间,全球的“反调”唱得那叫一个此起彼伏:

  ——巴基斯坦一巴掌扇拜登脸上,宣布自己受邀了,但拒绝参加!

  ——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在美国眼皮底下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复交,然后总台7天之内就在尼加拉瓜成立了记者站!台湾又少了一个“邦交国”,华春莹嘲讽181:14。

  ——法国、意大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纷纷高调宣布,出席北京冬奥会。以“民主”为由宣布不派官员出席冬奥会的美英澳加(现在多了个日本)成了小丑,200+:5。

  ——匈牙利一票否决欧盟“民主峰会”决议。

  ——俄罗斯跟乌克兰又开始紧张了,拜登白天开会、晚上还要给乌克兰打电话灭火。

  我看,以后美国在国际舆论场上的败仗,还会越吃越多。

  【写在2021的最后】

  国际舆论场西强我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我们目前取得的胜利,最多只能算局部的、阶段性的。我再跟大家分享下,该如何让美国人看到、听到中国的声音。之前我已经分享过中国媒体在对美报道内容上的想法,比如驻美记者决不能当“翻译机器”,这次我再说说对外美播渠道上,我们驻美记者怎么看。

  核心就是“用户思维”!以下我的个人看法,不一定靠谱,供大家批评指正:

  1、美国用户从哪里看中国故事?其实,他们大多根本不会主动去寻找中国媒体,也并不对中国故事抱有强烈兴趣(至少没有中国人对美国新闻的兴趣大)——我们只能在他们在的地方,占领舆论阵地。

  2、美国用户在的哪个媒介/渠道,我们最有可能占领?手机。具体来说,就是脸书、推特、油管、抖音海外版等境外社交媒体。

  3、美国用户在这些社交媒体渠道上,期待看到什么内容?最基本的一条是,他们大多是在上厕所、躺被窝、挤地铁时刷到我们的。将心比心——此时用户最不希望被说教,也不希望看到与他们预期太相反的内容。我们做的内容,必须与用户的消费渠道相融合,时刻考虑境外用户的需求和感受。

  4、中国故事本质上就是与西方叙事不同的内容,如何让境外用户在上述状态下易于接受我们的故事?要在原则问题上“怼着说”(冲突、站队、互撕永远是网友爱看的)、在日常新闻上“顺着说”(赢得境外用户的信任)、在争议话题上“接着说”(先进入他们的上下文语境,再说出我们的看法)。

  我2011年大学毕业刚入台那会儿,还在想CGTN(当时还是CCTV英语频道)是否要做成“中国的BBC”,以及在我职业生涯中是否能看到那一天。经过这10年,BBC都成了“阴间媒体”,我们都做媒体可“不能太BBC”,要做成真正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至于美国给我们打上“受国家控制的媒体”这样的标签,那我们就像“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一样,从当年是英国人说德国产品粗制滥造而打标、干成体现德国产品技术一流的国家名片——以后,西方话语权再衰落一些、西方媒体吃相再难看一些,恐怕所谓的“state-controlled media(受国家控制的媒体)”就是外国人唯一值得信赖的信息渠道了。(记者 韩鹏)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