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21年A股红盘收官!沪指年线三连阳,创指累涨12%

2021-12-31 15:09: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获年线三连阳。盘面上看,中药板块全天强势,盐湖提锂、养殖板块涨幅居前,保险、煤炭板块低迷。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全年分别上涨4.8%、2.67%、12%。

  沪指收获年线三连阳

  12月31日,沪指涨0.57%,报3639.78点。深证成指涨0.41%,报14857.35点。创业板指跌0.00%,报3322.67点。

  盘面上,中药板块午后继续走强,佐力药业20CM涨停,红日药业、香雪制药涨超10%,精华制药6连板,新天药业、济川制药、同仁堂等涨停。

  盐湖提锂板块午后继续走强,西藏矿业、国际通用、兆新股份涨停,藏格矿业、盐湖股份、金圆股份、西藏城投等跟涨。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2700只个股上涨,午后上涨个股家数有所减少。

  需要一提的是,沪指时隔28年后再次收获年线三连阳;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年分别上涨4.8%、2.67%、12%,均连涨三年。

  另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45.73亿元,12月累计净买入近890亿元,月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2021年北向加速流入,共计加仓A股超4300亿元,同步刷新历史纪录。

  此外,2021年收官日,北交所82股有64股上涨,多只股票表现不俗,数字人涨超17%,同辉信息、流金岁月涨超10%,旭杰科技、中寰股份、广脉科技、德众汽车涨超8%。

  2022年市场如何演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整体来看,今年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行情,新能源成为全年最大的亮点。A股市场收获年线三连阳,这在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同时也说明从2019年开始的这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趋势已经形成。

  对于2022年的行情,杨德龙表示,结构分化的特征依然会持续,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和新能源将是市场的两大投资主线。2022年疫情可能得到控制,一些被压制的消费潜力可能会被释放,经济也有望出现一定复苏,这些都将给消费增速带来一定提振。

  新能源板块方面,从长期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2022年新能源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新能源内部可能出现分化,一些真正能够释放出业绩,具有市场龙头地位的优质龙头股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本轮跨年攻势的节奏更偏温和,指数也将从跨年行情向每年年初的“春季躁动”演变。随着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具体政策的渐次落地,春季躁动行情仍将进一步演绎。具体板块上,双节临近,大消费板块涨价消息不断,其中食品、白酒更是密集提价,对于明年业绩预期将会有所改观。

  天风证券分析,“景气”是2021年A股市场结构分化的“锚”。资金对中短期盈利增速的追逐,是决定A股市场风格的主导因素。放眼2022年,小盘股的低基数效应大多数都会消失,“更稀缺的高景气邂逅更充裕的流动性”将是明年的主要投资逻辑。(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