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田轩:对资本的政策重点应聚焦收与放的平衡

2021-12-31 15:4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题:对资本的政策重点应聚焦收与放的平衡

  作者 田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谋大局,思远路,既需要将“望远镜”架稳,把握大势,看清变化,更需要将“显微镜”瞄准自身,不断反思和总结。

  笔者认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最重要的亮点,是重回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知。在“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从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再到“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与实现碳中和、碳达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指导思想更重科学性。

  客观来看,在过去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式增长发展模式中,我们的确存在过偏离经济发展规律的问题。好在中央已感知到了“先破后立”的风险所在,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强调“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而重提“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则是对一系列纠偏的理论支持。

  重新认识资本、善用资本,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新摆正风向标的各项举措中,笔者个人感触最深的一点。

  重新认识资本,最重要的是破除心中的僵化观念,实事求是地总结资本发展历程及规律,取其精华、摒其糟粕。客观上看,资本本身并非洪水猛兽,其逐利的特点是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增长的驱动力。并且,所谓资本,不仅包括传统认知的货币本身,还包括知识资本要素、数据资本要素等更为广阔的内涵。它们正是创新的源泉所在,是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驱动力量。

  针对此前资本支持下社会资源错配愈演愈烈的问题,我们应该思考的不是资本的好坏问题,而是如何利用资本并与之相处的方式、方法问题。正如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及的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以“绿灯”规则呵护天性,公平地对待各类资本,包容市场规律调节下资本的正常发展;以“红灯”思维避免野蛮与无序,建构健全的法制、建立与市场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监管,善用资本的力量,做好“价值的朋友”。

  因此,2022年我们应该将针对资本的政策重点聚焦在实现收与放的平衡。

  收,注重“红灯”的规范与明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完善为主阵地,构建起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的新型监管体系。一是要继续推动加快修订反垄断法,进一步完善反垄断相关制度,加大对垄断行为的处罚力度,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供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要丰富监管元素,对资本野蛮扩张的监管,不单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银保监会等金融市场的监管机构同样需要参与其中。此外,执法机构应该继续加强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放,重点在继续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抓手,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的指引下,激发内外市场的资本要素活力,走稳、走正、走好我们已经开启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道路。

  就当下而言,各方如何深刻认知纠偏、如何在落实纠偏中不再走偏,是接下来中国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重要一环。(中新经纬APP)

田轩
田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