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偿二代”二期落地,部分中小险企或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2021-12-31 15:52:40 澎湃新闻

  “偿二代”二期落地,部分中小险企或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偿二代”二期工程落地。

  12月30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以下简称规则Ⅱ),标志着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此前,偿二代一期从启动到正式施行用了四年。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结合金融工作新要求和保险监管新形势,银保监会对现行偿二代监管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升级,以提升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全面性。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保险业自编报2022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起全面实施规则Ⅱ。对于受规则Ⅱ影响较大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过渡期政策,允许在部分监管规则上分步到位,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到位。

  国盛证券分析师赵耀、马婷婷认为,此次偿二代二期的大多数变动与前期监管内容及行业测试数据基本一致,整体看负债端保单盈余分级计入、资产端部分资产的风险因子增加致使最低资本提升,此外季度披露数据大幅增加,未来行业及公司将实现极高的透明度。短期预计2022年一季度行业大部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有所下降,长期利好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后期继续关注2022年各公司数据披露的情况。

  就规则Ⅱ而言,在负债方面,针对重疾风险显著上升的情况,增设了重疾恶化因子,引导保险公司科学发展重疾产品。针对专属养老保险产品的长期性特征和风险实际,对长寿风险最低资本给予10%的折扣,以体现监管支持导向。

  在资本分级上,规则Ⅱ在存在性、永续性、次级性、非强制性的基础上增加了外生性要求,即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为非内源性资本提供者提供资金或融资便利。

  规则Ⅱ还明确,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保单剩余期限,对保单未来盈余进行资本工具分级,分别计入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二级资本、附属一级资本和附属二级资本。此前则全部计入核心一级资本。国盛证券分析师赵耀、马婷婷认为,该项修订将使得长险的偿付能力整体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规则Ⅱ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存在的多层嵌套等问题,要求按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的原则,识别资金最终投向,基于实际投资的底层资产计量最低资本,准确反映其风险实质。根据最近10年的数据,对所有风险因子进行全面校准。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谢雨晟认为,在偿二代一期工程体系下,偿付能力充足率计量方式并不合理。在分子端,剩余边际全部纳入核心资本,且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的认可资产确认方式宽松,资本认定不够审慎;在分母端,最低资本由保险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组成,其中市场风险占比大幅高于保险风险,导致保险公司较大程度利用资产配置便利调节偿付能力水平,资产端操作空间较大。偿二代二期工程核心解决分子端实际资本不审慎及分母端最低资本结构不合理两大问题。

  总体来看,规则Ⅱ完善了长期股权投资的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计量标准,大幅提升了风险因子,对具有控制权的长期股权投资(子公司),实施资本100%全额扣除,促使保险公司专注主业,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野蛮生长。

  具体看,此前,原偿二代一期下对子公司和联营合营股权投资的基础因子分别为0.1和0.15, 而在偿二代而其中则做了相应的分类,其中保险类子公司及属于保险主业范围内的子公司的基础因子为0.35;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分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类,基础因子分别为0.35和0.41;其他项目基础因子均为1,即实施资本100%全额扣除。

  在房地产方面,规则Ⅱ明确了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不计入实际资本而作为附属一级资本;投资性房地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及时足额计提减值。这也意味着,保险资金在面对房地产市场时,将会更为审慎甚至远离。

  不过,在一些符合国家及行业发展需求的资产方面,规则Ⅱ在资本方面给与了一定的折扣。比如,对保险公司投资的绿色债券的信用风险最低资本给予10%的折扣;对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保险风险最低资本给予10%的折扣;对农险、险资支持国家战略的投资资产适当降低资本要求。

  其实,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在忙于增资扩股,以提升偿付能力。与此同时,选择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险企也不在少数。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谢雨晟预计,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上市保险公司的影响总体可控,其中预计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行有限,核心偿付能能力充足率将面临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仍将明显高于100%和50%的监管要求;后续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规则II下资本不足而出现资本补充需求。

  记者 胡志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