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对话首席|申万宏源秦泰:2022年资产配置重点关注这几个方向

2021-12-31 16:35: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高铂宁)岁末年初之际,回望2021年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步履不止,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而展望2022年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方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2022年,宏观经济的主旋律是什么?如何判断资产配置方向与潜在风险?日前,中新经纬专访了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受访者供图

  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思路,秦泰分析认为,2022年,中国流动性环境仍然合理充裕,海外紧缩并不影响中国稳定的格局,财政扩张可能带来增量积极作用。“在货币政策中性呵护、稳地产以稳内需中枢等政策思路下,大国经济需求结构优化的过程值得期待。”

  具体来看,秦泰认为,2022年的资产配置应关注滞胀分野、内需中枢、基建投资、货币环境等主要线索。

  美欧国家的货币政策动向一贯牵动全球市场。秦泰指出,从宏观经济滞胀分野来看,随着疫情在海外的危机化正在深度重构全球产业链格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滞胀”弱复苏格局进一步凸显,制造业产业链的深层次弱点暴露,V型强劲复苏的期待日渐落空,发达国家货币财政政策开始着手准备共振式收缩。在这种条件下,预期2022年海外过热需求将受到抑制,重归供需低水平均衡。另一方面,海外的滞胀恰恰映照出中国供给之强韧,扩大的外需缺口拉动的出口高增长,令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工业生产恢复最强的国家,2022年,中国需求侧政策大有可为。

  从内需中枢来看,2022年,房地产市场可能进一步修正,“融资呵护纠偏稳预期”。秦泰告诉中新经纬,房地产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中国城镇化仍持续推进的阶段,房地产是内需增长的压舱石和核心中枢。“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中国内需过度向地产需求倾斜的泡沫迹象已经得到修正,融资剧烈收紧所导致的居民观望和开发商谨慎情绪已经在2021年3季度形成明显的经济下行拖累。近期,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边际转向,地产融资呈现黎明曙光,预计2022年地产调控不会进一步收紧,将在稳房价和稳刚需之间形成新的微妙平衡。”

  在基建投资方面,在“双碳”目标等政策的扶持下,秦泰预计2022年的广义基建增速或将小幅抬升。具体来看,新能源发电体系建设将步入快车道,狭义基建则没有重回泡沫化高增长的政策环境,广义基建投资增速或在2022年小幅抬升5个百分点左右至6.0%。“双碳目标是长期战略,既要实现制造业高级化又要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碳达峰,意味着达峰之前的战略重点更关注能源体系的升级优化和用能效率提升两个方面,基建投资则是能源升级与财经纪律的‘平衡木’。”秦泰总结称。

  对于2022年的货币环境,秦泰预期将调整为“有温度的中性”——降准不降息。秦泰表示,货币政策的长期中性并不等于持续的收紧,在当前信用融资需求偏弱背景下,有温度的货币中性有望给市场感受到自下而上的呵护;此外,从成本和效率的角度分析,当前基础货币投放已经几乎穷尽了全部空间,2022年降准仍是必要性较高的合理选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