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储蓄率攀升、失业率降低,消费成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引擎?

2021-12-31 16:46:00 第一财经

  储蓄率攀升、失业率降低,消费成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引擎?

  2022年,欧洲经济能否进入企稳回升的轨道?

  在年底的最新预测中,欧洲中央银行(下称“欧央行”)认为,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4.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出的数字则是4.3%。如果上述预测得以实现,欧元区经济将在2022年实现其史上第二高的增长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居民储蓄率攀升、失业率下降等因素推动,明年欧元区居民消费具有潜在动能。由于居民消费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六成以上,是占比最大的部分,居民消费回暖有望为欧洲经济增长提供较强动力。

  华泰期货FICC组研究员蔡劭立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欧元区通胀走势可能将是先下后上。由于高基数影响,明年二季度,欧元区通胀有望回落。但待基数效应消退后,通胀又将再度回升。

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来源:欧央行)

  消费或成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最大动能

  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牛津经济研究院在发送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中称,预计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将由公共需求推动转向由私人需求推动,消费将成为经济重要支柱,或将拉动GDP增长6个百分点。

  杨成玉也持此观点。他解释称,之所以看好欧洲消费复苏,第一个原因在于,受各国政府财政刺激政策及补贴政策推动,目前欧元区居民储蓄率和储蓄规模仍然处历史高位,这为居民消费提供动能。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疫情在欧洲暴发以来,欧元区居民储蓄率持续上升。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欧元区居民的储蓄率依旧高达19.0%,该数值为1999年以来的第三高。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统计,欧元区居民在疫情期间积累了超过8000亿欧元的超额储蓄,这一资金总额占2020该地区年私人消费总额的近15%。

欧元区居民储蓄率变化(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杨成玉表示,看好欧洲消费复苏的第二个原因在于,各国政府逐步退出失业补贴后,欧元区就业数据持续上行,失业率有所下降,这说明未来欧元区居民实际收入、财务状况有望继续改善。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欧元区失业率为7.3%,已连续八个月回落。这一水平虽仍低于2019年上半年,但已是2020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杨成玉进一步表示,无论从储蓄还是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目前欧元区居民都具有较强购买力。同时,欧央行仍实施负利率政策,且各国政府还在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居民消费,这可能将进一步促进民众的消费意愿。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进入2021年以后,欧盟地区消费者信心恢复较快。不过,由于奥密克戎毒株肆虐,12月这一指数报-8.3。

  除消费端外,蔡劭立认为,未来投资端也有望拉动欧洲经济增长。这不仅依赖于“恢复基金”,更依靠欧盟可能进行的财政改革。

  从今年年中开始,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开始逐步下放,这笔资金已逐步流向欧盟各成员国的新能源和科技领域。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联合撰文称,希望欧盟可以改革预算规则,呼吁放松对各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及政府债务限制。欧盟各方表示,希望这一改革计划的讨论可以在2022年初见雏形,并于上半年结束。而在这段时间内,法国将担任新一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通胀或为经济最大风险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欧盟经济正从复苏转向扩张,但仍面临疫情反复、能源价格上涨推动通胀高企、供应链中断三大威胁。欧央行预计,欧元区2022全年通胀率将为3.2%,仍高于其设定2%的对称性通胀目标。

  英国媒体在年底对3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通胀将是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

欧洲通胀走势预测(来源:牛津经济研究院)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富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价格上涨是推动欧洲通胀上行的最重要因素,而这一问题可能在2022年仍难以缓解。

  他解释称,在美国液化天然气贸易商援弛欧洲后,虽然该地区天然气价格短期内有所回落,但该地区天然气库存、地缘政治紧张的态势并未有效缓解,这将为未来欧洲天然气价格走势带来变数。

  欧洲天然气总库存(AGSI+)的数据显示,近期欧洲天然气库存总量逐步走低,截至28日报621.8兆瓦时,较2016~2020年五年均值957.1兆瓦时有330多兆瓦时的差距。高盛预计,如果2022年第一季度天气转冷,欧洲甚至将面临天然气耗尽的风险。

  此外,“北溪-2”项目正陷入僵局。德国监管机构表示,最快在2022年上半年才有可能决定是否放行这一项目。同时,乌克兰局势也正在持续升温。

  蔡劭立认为,如果明年欧洲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将提升该地区的用能成本,并逐渐向工业、农业等领域逐步传导,这将为欧元区居民消费和政策制定带来压力。

  他进一步表示:“一方面,高通胀将继续抬升居民生活成本,进而抑制居民的改善型消费。另一方面,这还将限制欧央行和各国政府的政策空间,居高不下的通胀将压缩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甚至倒逼政策收紧,给经济带来超预期的下行风险。”

  在货币政策的选择上,欧央行管委霍尔茨曼(Robert Holzmann)日前表示,欧央行应于2022年开始退出负利率和非常规货币政策。另一位管委、荷兰央行行长诺特(Klaas Knot)则表示,如果通胀继续出人意料地上升,欧央行可能会更早结束债券购买计划。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