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蔡浩等:2022年下半年可寻找投机级债券机遇

2021-12-31 17:1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题:2022年下半年可寻找投机级债券机遇

  作者 蔡浩 国金固收研究组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吴雪梅 国金固收研究员

  从历史来看,投资级中资美元债的收益率走势更多受到流动性、全球风险偏好、美国基本面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同的是,中资美元债还受到中国国内企业发美元债的意愿和国内外投资者需求的供需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而投机级中资美元债除了受到前述投资级因素影响之外,还要受到美元流动性和全球信用违约风险的影响,以及更为关键的中国国内信用违约事件的冲击。所以投机级中资美元债波动更大,并且很容易被信用风险事件放大。

  投资级的中资美元债仍然具有一定价值,虽然其夏普比率(衡量投资收益和风险之间关系的绩效指标)与中国国内信用债指数比率相差不大,但投资级美元债尚未出现过违约,走势上更接近美国国债和中国国内利率品种。

  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中资美元债市场的发展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美国通胀预期持续升温,货币政策收紧。全球通胀预期正在逐步强化,多数央行的货币政策已呈现出边际收紧的趋势。在全球流动性逐渐收敛的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将趋于上行,投资级美元债收益率也将有所抬升。

  二、美元持续走强空间有限,人民币汇率维持震荡。2022年上半年加息预期较强,将带动美元走强,下半年在欧洲、日本及新兴经济体“场景修复”影响下,美元持续走强空间有限。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但在出口拐点到来和可能的政策端调整冲击下,2022年人民币或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三、关注行业监管的影响。中国国内行业监管政策的取向对本行业中资美元债市场的走势有深刻影响。近期房地产政策缓和,但行业基本面未出现转向信号,信用风险尚未完全暴露。

  2022年中资美元债市场利多利空因素交织。美联储大概率于年中加息,我们建议投资者上半年适当降低投资仓位,以投资级美元债为主,下半年可寻找投机级债券抄底机会。对投机级债券的投资仍需谨慎,短期内可能还没到搏取右侧投资的机会,需要持续关注2022年跨周期政策的施行情况。从历史来看,美元债国企违约情况较少,城投美元债尚无违约情况,投资者可以在投机级债券中优选发行区域相对较好的国企和城投个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