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黄卉:2021年中国租赁企业呈现分布集中等五个变化

2021-12-31 18:21: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题:2021年中国租赁企业呈现分布集中等五个变化

  作者 黄卉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已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于2019年表现出发展阵痛,2020年又在疫情冲击下显现出短暂震荡。年终之际,我们从行业租赁企业的数量、分布、融资、模式等几方面进行了梳理,发现2021年租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显现出以下五大特征。

  第一,行业主体规模创新高,租赁企业达2万家。

  贝壳研究院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测算,2021年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经营范围涵盖“住房租赁”,且实际经营住房租赁的企业已达2万家,其中实缴资本的住房租赁企业占比为10.2%。由此可见,中国住房租赁行业的企业数量已达万级规模,行业市场主体筑基初步完成。

  第二,八成租赁企业为近两年内新成立。

  回顾行业发展历程,2010年,随着少量企业开始试水长租房业务之后,租赁行业从萌芽期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近两年,租赁企业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且企业成立时间集中在2020年、2021年,这两年新成立的租赁企业数量占比超过八成。整体而言,租赁行业虽经历了发展过程的短暂震荡,但整体仍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图1 2021年住房租赁企业成立年限在2015-2021年间的分布。来源:贝壳研究院整理
图1 2021年住房租赁企业成立年限在2015-2021年间的分布。来源:贝壳研究院整理

  第三,租赁企业融资创新低,融资难度再次加大。

  在经历了2020年部分企业爆雷事件后,租赁企业的融资难度整体在加大。

  贝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租赁行业内的四类融资渠道总额在2019年达到峰值,2020、2021年则连续保持了下跌趋势。

  分融资渠道来看,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的融资比例最高,但融资主体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证券化渠道的融资总额自2018年开始逐年降低,其中公租房和人才租赁住房的融资比例逐年增加,市场化租赁企业融资比例逐年下降;股权融资自2019年逐年降低,2020、2021年的股权融资均为头部住房租赁企业获得,2021年,租赁企业的股权融资次数仅为个位数。总体上,在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转换期,投资者保持了审慎理性态度。

图2 2018-2021年住房租赁领域融资金额(亿元)。来源:公开信息,wind,用益信托网,贝壳研究院整理
图2 2018-2021年住房租赁领域融资金额(亿元)。来源:公开信息,wind,用益信托网,贝壳研究院整理

  第四,租赁企业分布集中,广州、重庆、上海企业数量领先。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行业超六成的租赁企业分布在长三角、东南沿海及环渤海地区,企业数量位居排行榜TOP5的城市为广州、重庆、上海、苏州和天津。

  区域分布上,租赁企业分布按“东-中-西”依次减弱,由于东部区域租赁需求旺盛,超六成的租赁企业分布在长三角、东南沿海及环渤海地区。城市分布上,广州、重庆、上海的租赁企业数量领先,其次为苏州和天津;租赁企业分布较为集中,近三成的租赁企业分布于租赁企业数量TOP30的城市,超过五成的企业则分布在TOP40的城市。

图3 2021年住房租赁企业数量TOP40城市。来源:贝壳研究院整理
图3 2021年住房租赁企业数量TOP40城市。来源:贝壳研究院整理

  第五,租赁企业发展模式显现出两极化发展态势

  在政府的监管和引导下,租赁企业重新审视了行业经营风险,资产经营模式分别走向了轻、重两端,并专注于打造租赁运营品牌。

  其一,企业重新审视了经营风险。如包租模式,其在疫情期间显示出了较强的脆弱性,房屋空置风险使得包租企业现金流岌岌可危,资金实力较弱的企业开始逐步转向轻资产运营模式。

  其二,企业持续受政府政策引导。政府持续发布土地、财政、税收等政策鼓励以新建、盘活方式扩大保障性租赁房源。由此,资金实力较强的部分企业会通过收购或自建的方式获得租赁房源,从包租转向自持模式,从而转向重资产运营。同时,品牌房企也会增加自持租赁房源,以获得长期收益及未来资产增值收益。

  总体而言,随着政府、企业的参与升级,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逻辑在重构。

图4 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阶段。来源:贝壳研究院
图4 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阶段。来源:贝壳研究院

  我们预计,2022年行业内的机构化房源比例将持续增加,租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将会得到缓解,租赁企业将为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的租赁产品和服务,专业化、精细化运营的租赁企业将稳步发展。此外,预计2022年行业会有租赁REITs产品推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重资产模式退出难题,租赁企业或将迎来又一次的模式创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