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乳企要将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
中新经纬 | 2022-01-04 15:13:25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闫淑鑫)“乳企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是提升婴幼儿健康水平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期待相关政策以更强的确定性与持续性,鼓励和引导乳制品行业将精力更多放在科研、品质控制、供应安全上。”近日,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 受访者供图

  颜卫彬称,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产业,对科研创新探索要求极高。

  据悉,近年来,澳优针对产品科研创新持续加大投入,并建立了以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为基地,澳优(北京)特殊营养研究中心、欧洲研发中心等为支撑的“1+6+N”全球研发体系。

  颜卫彬介绍,2021年,澳优研发获批的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可食用婴幼儿菌株——MP108鼠李糖乳杆菌,推动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3年9月,澳优在湖南长沙成立。颜卫彬回忆称,湖南奶源缺乏,被称为“乳业沙漠”,以至于澳优自成立之初就在想方设法获得资源。

  “澳优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依托国际奶源取得发展的高端乳品公司,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实现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坚持品牌以及产品研发的自有和自控,在国际化第一阶段由国外一流企业代工生产;国际化第二阶段通过海外并购拥有部分国际一流的海外供应基地,重点服务中国市场。目前,澳优已经进入到国际化的第三阶段。”颜卫彬表示。

  目前,澳优已形成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奶粉、成人奶粉、营养品、益生菌等的生命全阶段营养呵护体系,拥有佳贝艾特、海普诺凯1897、能立多等多个知名品牌,其国际化布局也实现了从收奶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分销和品牌建设的全产业链贯通。

  “面对国内外乳企巨头在奶源方面的激烈竞争,对于澳优来说,国际化布局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取胜之道,这点是比较具有澳优特色的。澳优也因此在巨头的夹缝中获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颜卫彬称。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澳优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中自有品牌奶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目前,澳优市场占有率位列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排名前五。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壮大,做强做优。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国家更是在物流运输、疫情防控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很多实实在在的扶持,我们很感恩。”颜卫彬称,未来期待相关政策以更强的确定性与持续性,鼓励和引导乳制品行业将精力更多放在科研、品质控制、供应安全上,实现更好、更优发展,构建乳制品发展长效机制。(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纳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跌 能源股全线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