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吸引260万人次观看,中科院跨年科学演讲在抖音火了
中新经纬 | 2022-01-04 18:56:24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2021年12月31日晚,中科院2022跨年科学演讲迎来最后一场直播。虽然“拖堂”了近1个小时,但中科院物理所抖音直播间的网友们依然热情不减,最终观看人次超过130万。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作为该场演讲的主讲人,从大家熟悉的一元二次方程引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规范场论等数学理论。演讲内容中,既有严谨复杂的数学知识,也有对历史上各阶段顶尖科学家的致敬,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讨论。曹则贤研究员说:“我不敢保证这里的内容你能够听懂,但是我一定努力让你今天听到的东西会对你有启发。”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技术超越神话的时代,而且也是一个科学已经深入人心的时代。

  演讲伊始,曹则贤研究员就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数学家。“数学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判据,一个人如果睡着了,你上去咣当踢他一脚把他弄醒了,问庞加莱引理是什么,他如果说不上来就一定不是数学家。这是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一个数学家睡梦中被踢醒了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庞加莱引理。”至于数学和物理学家的关系,他表示,数学是物理学家的语言,物理学家是用方程唱歌的人。

  评论区有网友留言称,自从发现这次宝藏跨年演讲后,每天都准时守在中科院物理所抖音直播间,和孩子一起听科学家们“讲课”。“能够用知识含量超高的科学演讲开启新的一年,很有意义。”曹则贤研究员也在演讲中特别寄语青少年,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自己在科学方面的天分,勇于创新创造。曹则贤说,在自己看来,数学和物理的历史主要是由一些天才的头脑创造的。“中国有14亿人口基数,青少年2亿左右,他们中间一定不缺乏特别有天分的青少年。我特别想提醒他们,作为一个很有头脑的青少年,尤其是天才,没有创造,是不可原谅的。所以我提醒有天分的青少年朋友们,不要浪费你们的天分。”

  在他通俗易懂的讲解下,直播热度不断攀升,再次证实了曹则贤研究员的超高人气。此前,中科院物理所曾在抖音分享曹则贤研究员公开课上的视频片段。其中一段结合异地恋讲解电磁学的内容获赞超过250万,让许多抖音网友都感叹:“物理没学好,谈恋爱都费劲。”

  据悉,为了准备好这场跨年演讲,曹则贤研究员精心准备了130多页演示文稿。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演讲结束后,网友们都在评论区打听,从哪能看到文稿原文。有网友打趣道,演讲过程中知识点过于密集,急需资料来复习一下。

  这也是此次中科院2022跨年科学演讲留给网友的最大印象:可能是知识含量最高的跨年演讲。

  2021年12月29日首场演讲中,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为大家讲解了宇宙学最前沿知识,蔡韬、关义新、张伟等三位科学家详细介绍了中科院2021创新成果:《变废为宝: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用好养好”东北黑土地》《精彩纷呈的太空科学实验》。30日,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联动抖音科普达人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袁岚峰、中国海洋学会研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李宗鉴,共话“科学与新年”。

  超过260万网友在抖音“追更”了此次跨年演讲,“可能是知识含量最高的跨年演讲”“如果我也有这样的物理老师”等话题先后登上热门榜单,知识直播成为时下流行的跨年新选择。(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