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两年狂增12倍,茅台、高瓴“抢食”!这家公司啥来头?
中新经纬 | 2022-01-10 14:27:29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闫淑鑫)你爱吃的“阿宽红油面皮”也要上市了!

  近日,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宽食品)正式披露IPO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阿宽食品净利润增长12倍,除自有品牌外,该公司还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等提供贴牌代工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在阿宽食品股东名单中,可见茅台、高瓴等知名投资方的身影,该公司董事长更是坦言,茅台能在二级市场为企业带来背书效果。

  行业利好下,净利润两年狂增12倍

  阿宽食品主营新型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主打“阿宽”“白家陈记”两大品牌。阿宽食品此次IPO拟募资6.65亿元,主要用于健康食品产业园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阿宽食品官网截图

  关于“新型方便食品”的概念,阿宽食品解释称,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工艺技术进步、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市场上出现的主打“营养、健康、风味、个性”的新型方便食品品类,典型产品包括红油面皮、螺蛳粉、自热火锅等。

  招股书显示,方便食品行业在2003-2013年经历了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期,连续多年保持双位数增长速度。2013年后,受外卖行业低价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市场规模出现一定下滑。2016年后,新环境的变化催生行业内部品类升级创新,新型方便食品产品不断涌现,行业增速回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宅经济’‘直播经济’等新商业模式加速催化,在线消费迎来爆发式增长。方便食品因烹煮方便快捷、易于携带保存、口味丰富多样等优势很好地补充了居家饮食需求,市场销售获得较大幅度增长。”阿宽食品在招股书中介绍。

  搭乘行业发展快车,阿宽食品近两年业绩增长堪称疯狂。数据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阿宽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4.22亿元、6.31亿元、11.10亿元、5.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分别为608.48万元、2364.85万元、7626.49万元、2192.94万元。

  由此计算,2018-2020年,阿宽食品营收增长163.03%,净利润增长11.53倍。而据Wind数据,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三全食品、克明食品、康师傅、统一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5.34%、38.52%、11.42%、4.5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53.57%、57.47%、64.91%、57.88%。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表示,阿宽食品是近两年发展较好的一个区域明星品牌,受到了消费端和资本端的追捧。“阿宽食品选择的是细分赛道,既匹配了行业发展趋势,也满足了新生代消费人群对于方便食品的核心需求和诉求。”朱丹蓬称。

  毛利率逐年下滑,曾高于康师傅、统一

  不过,阿宽食品的毛利率却在逐年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阿宽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51%、36.22%、29.31%和27.54%。

  阿宽食品解释称,自2019年起,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线上业务和定制销售业务,其中线上经销收入和定制销售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但该部分客户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导致公司2019年各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下降;2020年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受新收入准则影响;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主要系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缓和,终端市场消费需求回归常态,公司为加快市场布局和渠道建设,加大对各类渠道客户的扶持力度所致。

  不过,即便是剔除执行新收入准则产生的影响,阿宽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呈现下滑趋势,分别为37.51%、36.22%、36.30%和34.53%。

  阿宽食品在招股书中提到,直销模式下,定制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低,主要系定制客户主要为大型知名食品电商企业,公司为其提供代工、贴牌产品,该部分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导致公司定制销售业务的产品销售价格较低。

  招股书显示,阿宽食品主要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网易严选等客户提供贴牌代工服务。

  阿宽食品称,公司产品品类众多,受产品成本和市场竞争状况的影响,少部分产品出现了毛利率下降、产品滞销的情形,公司对相关存货计提了减值准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分别计提了112.92万元、34.76万元、112.42万元和130.16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阿宽食品的毛利率曾一度高于康师傅和统一。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康师傅的毛利率为30.86%、31.88%;统一的毛利率33.48%、35.96%。而同期,阿宽食品的毛利率为37.51%、36.22%。不过,到了2020年,阿宽食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已不及康师傅和统一。

  阿宽食品招股书截图

  不过,阿宽食品的毛利率总体上仍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对此,阿宽食品表示,主要系公司产品属于新型方便食品,其具备健康化、多元化、中高端化等特点,较传统方便食品的产品附加值更高,因此其产品单价相对较高,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

  股东名列中现茅台、高瓴身影

  阿宽食品成立于2016年,前身为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白家食品)。目前,阿宽食品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朝晖,其同时任阿宽食品董事长兼总经理。

  招股书显示,陈朝晖1969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创业之前当过公务员,也曾干过一年百事可乐的销售员,1994年开始创业,2001年从广告业跨越到快消业,成立白家食品。

  据公开报道,当时,白家方便粉丝在市场上风靡一时,公司在成都龙泉、北京顺义、宜宾高县建立了三大生产基地,成为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不过,在2013年-2016年的那一轮方便面行业调整期中,白家在市场上艰难求生。不仅如此,白家食品还陷入了与白象方便面的商标争议,两次对簿公堂。

  招股书中也提到,白家食品曾两次因“白家”商标的使用与白象食品发生诉讼(后均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了和解协议),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阿宽食品及陈朝晖与白象食品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于2020年12月22日就含有“白家”字样用语、图片的使用达成了协议。公司给予白象食品90万元,双方确认对此事不再有争议。

  2016年,陈朝晖又创办阿宽食品,起初主要资产为货币资金,未实际从事业务。为了便于从事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阿宽食品收购了白家食品与方便食品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股权,并承接其生产经营相关的人员及业务资源,另起炉灶。

  白家食品以方便粉丝崭露头角,阿宽食品则凭借红油面皮和甜水面等爆款产品迅速出圈。在“新型方便食品”概念的加持下,阿宽食品获得了不少资本的青睐。

  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12月阿宽食品完成A轮融资,2020年5月、9月、12月,分别完成B轮融资、股份制改革及C轮融资。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阿宽食品的股东名单中,不乏高瓴、同创伟业等知名投资方。

  阿宽食品招股书截图

  招股书显示,深圳高瓴怿恒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有阿宽食品6.21%股份;南海成长、奉化投资、青岛同创背后是同创伟业,三者分别持有阿宽食品6.38%、4.38%、0.77%股份。

  茅台也在“抢食”阿宽。招股书显示,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茅台建信)持有阿宽食品1.19%股份。

  据悉,茅台建信法定代表人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包括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茅台集团持股39.67%。

  阿宽食品招股书截图

  据公开报道,陈朝晖在2020年高瓴怿恒、茅台建信入股时表示,“高瓴创投在消费品行业非常专业,尤其对方便食品行业有非常深度的研究,对公司未来上市有很大帮助。茅台可以在经营层面为白家食品提供助力,比如全国重要销售渠道的触达等。茅台品牌还能在二级市场为企业带来背书效果。”(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