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 揭开百年橡木桶酿啤酒的终极秘密
中新经纬 | 2022-01-11 21:44:35

  中新经纬1月11日电 上千年来,木桶一直作为储存酒类的重要工具,直到十七世纪,有酿酒师无意中发现,在橡木桶中发酵的酒,风味异常香醇。无心插柳之举下,橡木酒酿酒便诞生了。

  将啤酒与百年橡木桶搭配,用古法酿造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有心栽花,会产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

  一款突破想象边界,颠覆传统味觉革新的啤酒给出了答案。青岛啤酒艺术典藏超高端新品“一世传奇”,就是一款集啤酒、威士忌、葡萄酒、香槟各家之所长于一体的艺术酿造集大成之作,传承百年青啤酿造工艺,融汇北美经典威士忌过桶酿法与欧洲古典葡萄酒窖藏方式;不同的威士忌陈酿橡木桶精心配比组合,采用百年啤酒酿造工艺,诞生出这“一世传奇”的独特风味。

  灵魂交付

  美酒的传奇伴侣橡木桶

  为什么会有橡木桶?橡木桶到底是何时出现,又是为何而来?最初出现在历史中的橡木桶,更多是作为一种容器而存在的。

  早在公元3世纪左右,意大利就已经出现了关于木桶使用的记载,那些常常在博物馆中看到的双耳罐开始消失。等到时间过去了10多个世纪,贸易重心开始向法国、英国、荷兰和北欧等地转移之后,橡木桶开始逐渐流行。大量种植的橡木不仅有着更出色的防水性,同时它也更柔软、更具韧性,在弯曲制桶方面的表现也更好。久而久之,橡木桶便成为了木桶世界的主流。

  真正说起来,产地、树种、制作工艺等因素都会让橡木桶展现出不一样的风味。美国白橡木长势喜人、木质相对疏松,经过烘烤和烧烤之后会带来多种特殊风味。

  但是,不每一个木桶都有资格,与酒成为伉俪。为寻求最佳伴侣,大师们选取最好的橡木,均质地坚实,纹理细密,生长周期达到80-130年,方可制桶。

  而且,要想修成正果,每一个木桶必然接受“生命的洗礼”。板材必须经过3年自然晾晒,桶架要经过蒸汽湿身处理,保证烘烤过程不会过度的干燥,同时也会对木桶的软化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稍后,湿身的桶架进行烘烤。同时,还要给桶带套,此过程木板条慢慢的因为弯曲紧扣一起,桶架也就成了橡木桶。

  经过多轮冰与火的淬炼,最终橡木桶才会功德圆满。

  一吸一呼

  吞吐吸纳间华丽转身

  橡木桶会给酒带来什么?自从人们发现了橡木桶能给酒带来不一样的风味之后,这种特殊容器与酒液的结合便走入了一个新境界。

  自古以来,吞吐吸纳是高深功法秘籍的根本。而啤酒,也在橡木桶中,一吸一呼,慢慢华丽转身,完成蜕变。

  探其奥妙,是橡木桶壁的木质细胞具有透气的功能,可以让少量的空气穿过桶壁,渗透到木桶之中,使酒产生适度的氧化作用,过度的氧化会使酒变质,但是缓慢渗入桶中的微量氧气可以柔化单宁,让酒更加圆熟,结构更加稳定。

  陈酿在橡木桶中的酒可以借此得到柔软的单宁、更多的橡木系列芬芳,使得整体的口感变得更加复杂而多样,而不同规格、新旧橡木桶的混合运用则会进一步让这种对于口感的提升效应得到增加。

  时尚可跨界,橡木桶也可以。

  每个酒桶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如何利用个性,产生协调且平衡的风味,是每个酿酒师的终极追求。

  于是,青啤酿酒师们便玩起了木桶“跨界”。

  在欧洲,橡木桶的使用很早之前就跨越了界限,雪莉桶和威士忌的结合是最经典的案例——爱喝雪莉酒的英国人成桶成桶地将酒从西班牙运到英国,之后那些橡木桶便成为了陈放苏格兰威士忌的最佳工具。但这样的跨界仅仅发生在欧洲内部,而随着洲际交流的发展,一些你曾经从未曾想过的灵感也由此诞生。但威士忌与重口味啤酒的结合到底会是怎样的风味,鲜有人做过尝试,这两者的跨界融合无疑是石破天惊之举。

  “跨界”合作

  当百年橡木桶遇上青啤

  罕有人知,在118年前,德国酿造大师(奥古特)便使用橡木桶贮藏了青岛啤酒的第一桶啤酒。跨越时空,百年之后的青啤,再次让啤酒在橡木桶中重获新生。

  当啤酒陈放在橡木桶的那一刻开始,橡木桶便把它的血肉(单宁)和灵魂(风味)全部给了酒液。

  追求极致,青啤从不止步。为进一步探究风味的秘籍,青啤人踏遍北美洲各个角落,找寻最佳的威士忌橡木桶,橡木桶每一个都与众不同,仅有与啤酒风味融合度最好的威士忌陈酿使用过的陈桶,才被选中。之后,通过不同木桶的配比组合,使其风味更加独特,啤酒在吸收了不同的橡木桶风味之后,在彼此交融,香气陡然间增加。

  每一个独特风味,都凝聚了青啤酿酒师对品质的追求,和艺术般的调控。在青岛啤酒“一世传奇”长达百天的酿造时间里,橡木桶为啤酒塑造了一个舒适的的氧化的环境,橡木桶原本内含的香味也会进入到酒里,橡木的香味为酒增加更多丰富的香味,但却为陪衬,不喧宾夺主,不会掩盖酒液原本的香气。而不同规格、不同橡木桶的混合运用则会进一步让这种对于口感的提升效应得到增加。

  与此同时,酒液会慢慢地变色,从而逐渐变成人们看到的颜色。原本无与伦比的琥珀原色经时间浸润,衍化出青啤“百年之旅 一世传奇”醇金包含赭红的流光溢彩。

  此次传奇酿造,历代青啤酿酒大师代代传承,在传承与颠覆中创造出可遇不可求的“神级”配方,甄选全球顶级麦芽,提炼独特酿法,在百年的传奇酵母的加持下,让酒液在百年木橡桶中完成二次发酵与桶陈,基酒愈加浓郁。首创23.9°P全麦超高烈性拉格酿造技术,衍化出不同凡响的醇与烈。

  1400多个日夜的打磨,61轮测试酿造实验,1000多轮品评,146次口味优化,1800多道质量检测关口,对极致的探求,方能成就极致。就这样,橡木桶让青岛啤酒“一世传奇”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发香醇。

  饮上一口,醇厚浓郁的酒液,细腻绵密的泡沫,各种层次的香气在口腔里肆意徜徉,不由感叹,好一杯“一世传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