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工业引擎”加码京沪高铁巡检,春运有AI守护回家路
中新经纬 | 2022-01-12 18:34:35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2022年春运临近,如今的京沪高铁有了一位“AI哨位”,这就是由商汤科技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高铁维管公司、中铁电化院共同合作,基于商汤“工业引擎”打造的“星空”4C(接触网悬挂状态监测装置)智能分析系统,它以领先的AI技术助力高铁接触网智能巡检,共同守护列车运行安全。近日,凭借在这一领域的成功实践,商汤科技入选APEC“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为AI加速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中国样本。

  京沪高铁是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全长1318千米,自2011年开通以来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3.5亿人次,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为了保证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行,在每天凌晨0:00到4:30的高铁检修“天窗时间”内,高铁维管人员都需要对高铁接触网进行检修。

  最初,检修人员要顺着高铁轨道,手持电筒爬上接触网,一颗螺丝一颗螺丝地检查潜在隐患,并一一处理。完成一次全线人工巡检需耗时3年,可能一个巡检周期还未结束就已出现新的隐患。后来,借助4C接触网检测车,以拍照代替人工巡检,检测时间被缩短至一个季度,但仍需要依赖纯人工方式完成每张照片的分析和判断。

  2017年,商汤科技开始探索将AI技术应用于高铁接触网检测领域。在经历了两年的前期调研后,2019年5月科研项目正式启动,随后不断取得突破。如今,完成一次例行巡检时长缩短至短短4天,效率提升超过20倍。接触网检测也从一“眼”难尽,成功实现一览无余。

  中铁电化院副总工程师、京沪高铁接触网设计负责人黎锋表示:“‘星空’系统的问世让在夜幕下工作的运维人员,可以更有效利用 ‘天窗时间’进行高效、精准维护,在另一片‘星空’之下更好守护乘客的安全。同时,以AI技术赋能高铁接触网检修,助力中国高铁实施预测性维修、提升高铁品质,展现中国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扎实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及APEC中国数字经济委员会聚焦“十四五”数字中国战略,对企业在发展质量、技术创新、合规与治理、社会责任、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是引领科技创新、践行数字普惠、彰显产业担当的数字经济中国样本。

  AI让检测效率提升20倍

  根据统计,京沪高铁的4C接触网检测车每季度采集的设备图片可达300万张。假如每人每天需要判定8000张图片,20余人加班加点需要20天才能完成。面对如此海量数据,人工分析周期长、判定标准差异性大、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高铁接触网检测工作。

  应用基于商汤“工业引擎”打造的“星空”智能分析系统后,在AI智能分析的助力下,仅需2名技术人员用时10天,便可完成对同样300万张图片的分析,效率提升了20倍。

  同时“星空”系统的应用还可大大降低4C检测对人员经验的依赖程度,降低人工判断标准不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新员工也能和专家一样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

  功能强大的“星空”智能分析系统背后,离不开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高效率、自动化、集约化的算法生产能力,商汤“工业引擎”实现了针对各类缺陷检测算法的批量化生产。由此赋予了高铁接触网巡检真正的“火眼金睛”。

  破解检测难题,填补行业空白

  从架空电缆设备、支撑结构到悬挂装置,“星空”智能分析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出包括螺栓螺母、绝缘子、吊弦、开口销钉、承力索、接触线等上百个零部件的上千种缺陷。例如,面对吊弦断裂这样样本极度缺乏的难题,通过采用传统算法和深度学习的混合视觉算法模式,商汤科技将检出率从73%提升到了95.7%,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人工复审效率。

  随着AI技术在“4C检测作业”中的深化应用,系统还进一步打通“训练-应用-优化”的数据闭环,使算法精度不断优化,检测效果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星空”智能分析系统的全国高铁检测超过3万公里,图片数量超过4800万张,零部件数量超过13亿个。

  中铁电化局“星空”系统负责人李曌宇表示,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AI还将助力高铁巡检探索预测性维修。通过“空间定位”“一杆一档”等办法,系统可以准确定位每一根支柱的杆号,建立数据档案,“当零部件出现故障时,我们可以追溯这个零部件是否有过即将出故障的预兆和变化趋势,通过总结经验,我们就可能提前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并提前将隐患消除。”

  随着“星空”智能检测系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AI技术在高铁接触网检测领域的创新意义也越发明显,不仅提高了接触网维管的智能化水平和检测效率,还开创了我国铁路供电系统通过4C图像智能分析识别接触网零部件缺陷的先河,填补了我国4C智能检测分析领域的空白。

  2021年“星空”智能分析系统先后完成了国铁集团工电部组织的6个铁路局、13条线路接触网4C图像识别对比分析工作,取得突出成果,实现了接触网缺陷的自动化检测。未来,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商汤还将继续深耕原创技术创新,为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以AI技术赋能百业。

  关于商汤科技

  作为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以人工智能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促进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并为人们带来更好的虚实结合生活体验”为愿景,旨在持续引领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持续打造更具拓展性更普惠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并持续吸引及培养顶尖人才,共同塑造未来。

  商汤科技拥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并长期投入于原创技术研究,不断增强行业领先的全栈式人工智能能力,涵盖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智能内容生成和智能内容增强等关键技术领域,同时包含AI芯片、AI传感器及AI算力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能力。此外,商汤前瞻性打造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打通算力、算法和平台,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价格,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AI创新和落地,进而打通商业价值闭环,解决长尾应用问题,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商汤科技业务涵盖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深受客户与合作伙伴好评。

  商汤倡导“发展”的人工智能伦理观,并积极参与有关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和可持续人工智能的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的制订。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参与了80多个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的制订,与多个国内及多边机构就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及伦理发展开展了密切合作。商汤《AI可持续发展道德准则》被联合国人工智能战略资源指南选录,并于2021年6月发表,是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工智能公司。

  商汤科技现已在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南平、青岛、三亚、西安、台北、澳门、京都、东京、新加坡、利雅得、阿布扎比、迪拜、吉隆坡、首尔等地设立办公室。另外,商汤科技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均有业务。(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