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基金公司80只产品问世 基金经理“自购风”再刮
广州日报 | 2022-01-13 08:37:23

  基金发行小高峰 48家基金公司80只产品问世

  基金经理“自购风”再刮

  从不好意思“去丈母娘家蹭饭”的自嘲到又一波“自购”式跟投,基金持续维持热搜榜高温区域。2022年以来,已经和计划进行基金自购的金额合计超过4500万元。但“自购”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者跟买,投资者不仅要看投资赛道,还要选好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发行热”遭遇“销售冷”

  1月18日,景顺长城华城稳健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将发售。进入1月份,市场迎来基金发行新年首轮小高峰,48家基金公司的80只产品问世。新基金中,偏股的较多。在1月份发行的80只产品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有47只,股票型基金有11只,合计占比达到72.5%。不过,作为自带资产配置属性的“固收+”产品也开始出现。

  而另一边,市场认购并不积极。12日,同泰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同泰同享混合基金原定于2022年1月14日截止募日延至2022年2月15日。公告称,同泰同享混合基金延长募集截止日期主要是“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但有机构人士认为,可能与当前市场购买热情整体不高有关。“主要还是大家认购不积极,市场信心不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人士称。

  数据显示,今年1月4日开市以来,共有约60只基金已经启动募集,但截至1月12日,这些新基金尚未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业内人士纷纷反映基金销售冷淡。上述这位基金人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和基金收益都出现较大的波动,去年年初新发的基金中还有继续浮亏的,导致资金整体观望情绪浓厚,所以市场出现一种“发行热”与“销售冷”并存的现象。

  已经和计划自购的基金公司达10家

  对于基金销售市场的不理想,基金公司纷纷以“自购”增信。1月12日拟由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开售,信达澳银基金计划认购500万元。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2年以来,已经和计划进行基金自购的公司接近10家,自购金额合计超过4500万元。

  今年1月4日,银华心兴三年持有发行,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合计认购300万元,开启今年第一波基金自购热潮。两天之后,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经理吴振翔出资100万元认购“自家”基金。10日,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发售,基金经理杜猛基本人拟出资500万元认购。11日,华安优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盛骅拟在发行期内自购500万元。另外,中邮兴荣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等也获得基金经理或基金高管的自购跟投。

  “权益类投资基金经理自购或跟投,虽然有很多解释,但主要是市场信心不足,发行市场低迷。通过自己跟投,一方面可以小幅度缓解认购压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释放‘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的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人士认为。

  有数据显示,过去20多年来,公募基金年度自购规模在2008年、2015年和2021年达到阶段高峰,分别突破10亿元、20亿元和50亿元。巧合的是,这些年恰好是市场波动较大的时段。2008年上证指数从最高5522.78点下跌到最低1664.93点,2015年上证指数虽然实现9.4%的上涨,但持续的非理性下跌,将市场信心降至冰点。2021年A股几大分化,在全球市场中表现偏弱。

  因此,今年刚开启的这波基金自购热c潮也不例外。2022年开市以来,市场波动加剧,基金发行低于预期,此时自购,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信心,又释放出另一种投资信号。

  技能get: 如何选择一只好基金

  种下一颗种子,待期满收获。但并非所有基金都值得持有和期待。数据显示,在2021年1月1日至2月19日期间成立的40多只主动权益基金,一年来几家欢喜几家愁,招商兴和优选等10只基金浮亏,净值低于1元。因此,投资者如何选择一只好的基金持有才是未来能否有“收获”的关键。

  一选行业赛道。选对了赛道,站对了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如2020年和2021年的食品饮料、医疗和新能源赛道,无论是基金经理,还个人投资者,只要进入赛道,都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今年的赛道在哪里?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认为,目前市场主要存在三种赛道,一是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主导的低碳板块和硬核科技板块,“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但短期相关公司估值已经不低,因此需要积极挖掘新的投资标的、寻找扩散性机会。”史博称。二是以消费医药为主导的稳定成长类板块,这些领域2021年以来调整较大,估值趋向合理。三是以金融、传统能源为主导的低估值板块,适合低风险的投资者获取一定的绝对收益。

  二选基金公司。既要看整体业绩还要看历史积淀。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往往会体现在多样化的产品体系构建中。因此,基民要以整体业绩来评判,而不是仅靠某一只产品的强弱来定性一家基金公司好与不好。同时,还要了解基金公司规模和团队。规模大、团队强的公司相对更能行远。另外,投资者还要关注基金公司的股东构成,良好股东架构更有利于投资理念的贯彻,有利于发挥基金经理的优势。当然,在市场浪潮中沉浮之后,有历史底蕴的基金公司会更被认可。

  三选基金经理。选基金经理如同选择一位管家,首先看待过往业绩。但历史业绩中既包含了其真实能力还包含了运气成分。所以,还要结合基金经理的访谈和路演等,再通过持仓数据变化选出真正有实力的“管家”。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