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私募巨头被实名举报?公司紧急回应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 2022-01-14 04:58:09

  200亿私募巨头被实名举报?公司紧急回应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

  临近年末,私募圈最近却大事不断。近日又有百亿债券私募被投资人实名举报,直指明毅基金存在投资者无法赎回等问题。

  对此,明毅基金官方回应称:“网上不实信息属恶意捏造,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责任。”

  百亿债券私募被投资人实名举报?

  1月12日下午,一则投资人联合实名举报信在私募圈里传开,投资人在举报信中详细列出了6则问题,并将矛头指向了百亿私募明毅基金。投资人认为,明毅基金存在恶意侵占基金财产、挪用投资人资金为暴雷债券融资、存在不合规的关联交易、不同产品之间利益输送、信披违规、恶意诱导等违法违规行为。

  举报信中的主要争议点在于,其一,投资人无法赎回。该产品的投资人在信中指出,“明毅基金恶意侵占我们的投资款,为其结构化发行某地产公司债券的产品融资,导致投资4年无法赎回。”

  其二,在该地产债暴雷后,明毅基金通过占用或挪用其他投资人资金为暴雷债券融资。同时指出,“明毅固盛五号”持有的协议回购的质押品折扣率均为80%以上,这与目前该地产债券20元左右的市场价格偏离巨大,质押品严重不足值。此外,协议回购利率大致在5%左右,严重偏离质押品为暴雷债券的风险暴露水平。

  其三,在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方面,投资者认为明毅在相关投资操作过程中存在不合规的关联交易,未及时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

  明毅基金正式回应:

  该消息纯属故意捏造

  对于上述问题,明毅基金正式公开回应称:“近日,债券私募基金行业出现多起负面信息,其中有个别不明身份者通过匿名群发表了关于我司管理的产品的不实信息。经过我公司和投资机构确认,该信息纯属故意捏造。我们谴责冒名者的不实信息,坚决抵制其侵权行为,公司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明毅基金旗下的这只产品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并于当年12月27日备案。

  从一份渠道提供的净值波动表来看,该产品自2018年1月以来,产品净值仅在2018年初的前四个月略有回撤,但随后的表现较为稳定。截至2021年年末,该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952。

  明毅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其实这个产品并没有给投资者赔钱,相反至今是在为投资者赚钱的,逆回购的操作也是基于当时市场做出的一种投资判断。”

  另外在风险揭示方面,明毅基金向基金报记者表示,公司严格按照风险揭示流程向投资者进行了风险揭示及信息披露,一切流程合法合规。

  投资者对举报事件并不知情

  据了解,“明毅固盛五号”为专户产品,只有两个机构投资者,分别为成都领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宏盛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所属行业均为房屋建筑业。

  此前,两家公司共认购了“明毅固盛五号”约3亿元,2021年3月份曾有过一次赎回,剩余1.4亿元。

  明毅基金方面表示,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友好协商,该产品已完成结算。

  对于举报信的内容,基金君第一时间向两家企业了解情况。成都领欣回复称,“我们并没有撰写过举报信,已经收到了赎回款。”

  此外,四川宏盛也发了一份官方声明函,其中表示,“公司对举报事件并不知情,双方分歧已经积极妥善解决。”

  基金君发现,在举报信的署名处,确实也未显示两家公司的签章。

  明毅基金专注于债券市场

  据了解,明毅基金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专注债券市场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管理规模超200亿。明毅基金根据客户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以债券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收益和风险相互平衡的投资解决方案。

  明毅核心团队专注深耕于固定收益领域,具备极强的专业性、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历史投资业绩,在债券投资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资产配置策略方面,明毅基金是以资产类别为基础进行的因子配置策略。明毅会首先将主要投资的资产细分为货币市场、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并动态地进行资产配置。在这四类投资品种的具体权重配比上采取杠铃策略,以资产类别为基础进行因子配置,根据不同资产的风险收益演变情况,进行战术配置。

责任编辑:付健青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通证券2023年净利降超八成!财富管理营收降超12%
  • 官方提示!鼎益丰国际DDO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 商务部:跨国公司密集访华彰显中国市场强大“磁吸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