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她汽车”到“她经济”,看欧拉如何实现品牌跨越式进阶
中新经纬 | 2022-01-14 15:58:30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近日,欧拉品牌公布了2021年销量数据,12月销量20926辆,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4.2%,全年累计销量135028辆,同比增长140%,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阵营。其欧拉好猫12月份劲销10685辆,单月销量破万,同比暴增430%,蝉联10万元以上A0级BEV市场销量冠军,实现了速度惊人的成长与蜕变。

  回顾欧拉品牌的现象级成长路径,不难看出,欧拉的“网红”特质源于对市场、对时代的精准把握。在新能源市场宏观经济大环境下的凶猛博弈中,欧拉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源于与用户共创的深层次情感联结,更源于欧拉自身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创新的坚定推进,也与其独到的营销策略和产品规划密不可分。

  锚定市场消费基盘,开辟全新“她经济”赛道

  近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在需求旺盛、新入局者增加和持续芯片短缺的多重影响下,2021年的汽车市场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据乘联会发布《2021年1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所示,12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7.5万辆,同比增长128.8%,环比增长25.4%。1-12月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

  电动化、智能化毫无疑问已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几乎所有车企都朝着这个方向转型。而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和普及率的不断提升,消费格局正在从前期25万元以上和7万元以下“哑铃形”逐步向中间靠拢,发展到了现在的“纺锤形”。这样的消费格局,是由社会整体的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以及个人购车意愿决定的。体量最大的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也纷纷入局10万元左右的BEV细分市场,也就是说,7-16万元区间的竞争将尤为激烈。

  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大环境下,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实现现象级销量井喷,足以证明欧拉精准的市场前瞻性。欧拉已经将市场环境与品牌定位这两个最本质的方面研究到了非常透彻的地步,先一步找到了“破圈”的钥匙,通过对消费趋势的分析,以“女性友好”的新理念,深耕“她经济”,聚焦女性细分市场领域,实现了销量的持续增长。

  换句话说,欧拉并没有让自己局限在男性主流市场的固有圈层里,而是进入到全新的女性“她经济”市场中,凭借突出的产品定位和硬核的产品力,不断吸取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开辟了女性用车细分市场新赛道,树立起了全新的行业标杆。产品定位+产品实力+品牌导向,在这种全体系实力的支持下,成功地让欧拉在品牌和品类创新之路上,享受到了属于先行者的市场红利。

  跳出传统营销束缚,深入“她营销”实力出圈

  欧拉以独特的视角,围绕“女性友好”的核心理念,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塑造了“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这一全新品类。不仅在外观颜值上有着犀利的表现,欧拉更是将生活场景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从价值观上关注、尊重、解放女性用户的用车需求。通过一系列贴合女性需求的营销活动,依托品牌在理念上所传达的正向价值观与女性群体沟通,巧妙地将情感认同转化为了品牌认同。

  女性选车,其实是选择自己的生活,欧拉敏锐的洞察到了这一点,摒弃了典型商业模式的“流量思维”,以“她营销”的方式,用“陪伴思维”和潮流共创等营销举措,赋能女性精致生活。为此,欧拉发起#每个flag都是大事件#话题,对每一位女性表达重视;联合平安、苏宁等品牌,打造首届520爱妻节等多项潮创活动;让欧拉APP既是潮品汇聚的平台,更是生活交流平台,打造一个能量无限、圈层无限的“欧拉生态朋友圈”,既满足女性多元悦己的生活态度和消费方式,更让用户成为品牌建设者、运营者和拥有者。

  欧拉从女性用户的实际场景需求出发,创新性地招募女性研究团队,针对女性用户心理价值、生理需求以及女性特殊的用车场景等进行全方位研究,多元化满足女性用户不同诉求。推出针对女性用户的专属产品,让每一位女性用户都能真正感受到被尊重、被关心、被爱护。从以汽车产品为核心到“以用户为中心”,欧拉更懂得当代女性对精致生活的向往,因此组织车主开启一场场可持续的健康生活方式——欧拉好猫乐活局,美妆局、旗袍局、撸猫局……让用户因为欧拉而分享热爱,结交朋友,也带动更多女性加入欧拉大家庭。

  放弃“传统思维”,选择定向服务女性客群,欧拉不仅开辟了一条女性友好用车新赛道,更构建了一个从品牌到产品独属于用户的全链式生态圈。欧拉对主流消费市场新趋势的精准预判,通过从技术到产品的高效转化,用实力创造了一个全新品类,在女性力量加速崛起的时代浪潮下,势必会与千万女性朋友一起,引领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她风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64% 茶百道上市首日跌超35%
  • 沪指半日跌0.41% 军工信息化概念大涨
  • 台湾花莲6级地震!富凯大饭店倾斜,台积电称营运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