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收购“心梗救命针”背后:恩必普专利到期影响几何?
中新经纬 | 2022-02-15 14:04:33

  中新经纬2月15日电 (王玉玲 闫淑鑫)近日,石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向独立第三方收购珠海至凡100%权益,后者拥有广州铭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铭康生物)51%股权,将注资金额为1.54亿元。

  据了解,铭康生物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TNK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注:铭复乐)也被称为“心梗救命针”,主要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6小时以内患者的治疗。与此同时,中新经纬查阅发现,石药集团旗下治疗脑卒中的核心品种丁苯酞软胶囊(注:恩必普)及其制备工艺将于2023年底到期。

  业内人士认为,石药集团此次收购铭康生物,或许意在弥补恩必普到期之后可能出现的业绩下滑。对此,石药集团回复中新经纬,对于恩必普专利到期做了全面的打算。石药集团将如何应对恩必普专利到期?铭复乐能否成为其下一个业绩增长点?

  接受投资后突然“卖身”

  据石药集团公告,铭康生物成立于2000年,核心品种铭复乐为2015年独家上市的具有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特异性溶栓药,获批适应症为6H心梗溶栓,即急性心肌梗死发病6小时以内患者的治疗。此外,脑梗溶栓适应症已于2021年启动三期临床,目前已入组1300余人。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0年起,铭康生物先后完成多轮融资,引进的投资机构包括康辰药业、广州金控、中科招商、富汇创投等。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1年11月,铭康生物最新一轮融资,投资机构为万联广生。

  而在接受投资还不到三个月,石药集团便发布公告称,间接收购铭康生物51%股权。

  中新经纬还发现,尽管拥有“拳头产品”,但近年来铭康生物的业绩情况不容乐观。据健康产业数据平台中康CMH提供的数据显示,铭复乐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分别为612万元、1300万元、750万元、1900万元。

  另据企业预警通,2016年至2019年,铭康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02.10万元、499.20万元、875.76万元、2002.86万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500.26万元、1113.74万元、2622.31万元和879.02万元。

  铭康生物此番卖身,是否与其持续不断烧钱却不见始终未能盈利有关?铭康生物回应中新经纬称,一方面,石药集团的销售渠道与团队非常强大,能够帮助铭康生物;另一方面,铭康生物此前接受的都是基金投资,石药集团属于产业投资,更注重产品与长期收益。

  天达共和杭州办管理合伙人黄鹏对中新经纬分析道,对于Biotech(注:生物科技)研发企业而言,可能在销售渠道与方式上不如老牌药企有优势,通过合作,石药集团有可能可以在产品销售方面给予铭康生物帮助。

  石药集团收购欲意何为?

  虽然石药集团在公告中未明确指出收购原因,但业界普遍认为,石药集团此次收购铭康生物背后原因部分在于,石药集团核心品种恩必普即将专利到期。中新经纬查询发现,石药集团丁苯酞软胶囊及其制备工艺将于2023年底到期。

  专利到期后,恩必普销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石药集团回复中新经纬称,市场不用过度担心恩必普专利到期事宜,一方面,石药集团在不断拓展恩必普的适应症,包括血管性痴呆、化疗引起的神经病变等,另一方面,石药集团也在申请相关适应症专利。

  “综合来讲,对于恩必普专利到期我们做了全面的打算,即使专利到期,无论从仿制药的申报来看,或者工艺壁垒来看,我们都觉得安全壁垒很高。”石药集团回复称。

  在公告中,石药集团对本次对于铭康生物的收购信心满满,认为铭复乐有很好的商业潜力,收购事项将进一步加强石药集团产品管线,并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对于二者的合作,光大证券发表研报指出,石药集团此次收购铭康生物股份权益有望将铭复乐纳入产品线,整体来看,国内溶栓药物市场销售以一二代产品为主,三代产品优势明显,替代空间大。此外,铭复乐有望与石药集团核心品种恩必普产生强大协同效应,丰富公司心脑血管产品线,也能使公司产品治疗脑卒中的时间关口前移。

  另外,中新经纬注意到,石药集团在公告中并未说明本次收购的要约价,只给出了收购完成后的注资金额。石药集团对中新经纬表示,与铭康生物签订了相关保密条款,具体金额不方便对外披露。

  对此,黄鹏分析称,收购完成后,石药集团将持有铭康生物51%的股权,正常情况下将合并报表,由此,从合并报表角度,本次注资的1.54亿元相当于从“左口袋”放进“右口袋”。

  Biotech前景如何?

  中新经纬注意到,就在石药集团发布收购公告的同一天,2月8日,铭康生物的“老对手”北京世贸天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阶生物)也发布公告,称股票可能被终止挂牌。公告称,为消除终止挂牌风险,公司将推进全资子公司世贸天阶制药公司相关破产重整,计划于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破产重整流程。

  2013年,天阶生物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其中表示,公司也在研发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改构体“宜真通”。说明书还称,宜真通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预计2015年投放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宜真通同样为第三代溶栓药,主要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根据2015年天阶生物发布的《关于注射用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改构体(宜真通)临床试验完成公告》,早在2011年6月7日,天阶生物就已取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对于该药物,天阶生物也抱有很高期望。

  然而,宜真通的上市路程一波三折,不仅被铭康生物的铭复乐赶超,并且直到2018年2月23日,宜真通的上市申请才被受理,随后被纳入优先审批程序。但此后便再无消息。

  作为国内两家知名的Biotech企业,一家走向被收购,一家产品研发多年仍未上市,甚至公司或被终止挂牌,不禁令人唏嘘。

  在这起事件背后,“烧钱”的Biotech企业未来走向也引起市场关注。黄鹏对中新经纬表示,目前生物制药企业大部分估值较高,有的甚至可能存在泡沫。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如果产品管线中有进入一期临床的风口产品(例如细胞治疗、基因疗法等),估值很容易就超过10亿人民币。

  “投资还是非常踊跃,生物制药想象空间非常大,代表了科技进步的方向。生物制药的市场估值会参照市场规模,上市、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不同的阶段估值不同。”黄鹏说。

  他认为,总体而言,生物制药在国内的估值是比较高的。但是,研发周期非常长,资金需求很大,绝大部分企业没有走到最后。(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责任编辑:熊家丽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