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原料成本上涨等 金龙鱼2021年净利润下滑逾三成
中新经纬 | 2022-02-22 19:46:11

  中新经纬2月22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胡一)22日晚,金龙鱼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2.25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2亿元,同比下滑31.1%;实现利润总额61.77亿元,同比下滑30.9%。

  金龙鱼解释称,公司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9%,一方面是因为厨房食品利润有所下降。金龙鱼称,报告期内,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公司生产经营成本高于上年同期。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利润同比减少。此外,市场竞争加剧,叠加消费疲软的因素,公司的中高端零售产品销量受到较大影响;同时,随着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餐饮市场的复苏,餐饮渠道逐步恢复,公司厨房食品的产品结构中,毛利率较低的餐饮渠道产品的销量占比提升。以上因素导致公司厨房食品的销量、收入增长,但是利润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在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方面,金龙鱼提到,报告期内,受市场行情上涨影响,收入和利润有所增长,其中油脂科技业务的利润增幅较大,但是大豆采购量和压榨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压榨利润减少;此外,为套保大豆相关业务的衍生金融工具产生了一些损失,这些损失均系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所致,属正常经营所需。

  金龙鱼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期末资产总额为2072.5亿元,较期初增长15.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867.0亿元,较期初增长3.8%,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利润的累积。

  2020年10月15日,金龙鱼正式在A股创业板上市,被外界冠以“油茅”称号。截至22日收盘,金龙鱼报56.89元/股,总市值3084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