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建议进一步丰富餐饮业细分业态
中新经纬 | 2022-03-04 10:56:10

  【财眼观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建议进一步丰富餐饮业细分业态

  中新经纬3月4日电 (闫淑鑫)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2020年初以来,餐饮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损失严重,传统餐饮企业还在恢复性增长中,而随着部分资本进入餐饮行业,企业间的内卷愈加严重,传统餐饮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 受访者供图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餐饮企业面临着人力成本逐年增长、人员流动性增大、服务人员加速流失等棘手问题,传统依赖人工的服务模式已然成为餐饮行业的发展阻力,而近年来‘无人餐厅’‘智慧餐厅’等的出现和兴起,表明无人化、智能化正成为餐饮行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我提出了支持餐饮企业迭代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严琦称。

  严琦建议,在全国各省中心城市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带动更多餐饮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发展绿色饭店、主题饭店、有机餐饮、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加强培育餐饮业领军人才,推广餐饮业职业经理人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等。

  公开资料显示,陶然居成立于1995年,是重庆市知名餐饮集团。2021年,陶然大观园全新升级为“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目前已成为传统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样本。

  “目前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已成为重庆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吸引重庆乃至周边地区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到来品尝美食,游客、来宾纷纷来实地参与和互动体验,月营收超过1000万元,并带动周边商业业态快速、良性地发展。”严琦称。

  严琦向中新经纬介绍,接下来,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还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支持餐饮老字号创新产品,让游客体验更加多元,让入驻大观园的老字号餐饮经营者更满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熊家丽

该文章收录于:

2022年全国两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赣锋锂业净利降超七成!锂系列产品毛利率近腰斩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