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建议加大对奶牛家庭牧场的金融扶持力度
中新经纬 | 2022-03-07 16:09:50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闫淑鑫)“融资难是农业领域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的问题,家庭牧场融资难问题尤其突出。”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加大对奶牛家庭牧场的金融扶持力度。

  魏立华指出,农业产业的特点使得家庭牧场没有工业企业那样有更多的抵押物、质押物,且农业抵押质押的范围比较窄,所以导致家庭牧场融资面临困难。“有一些一定规模的家庭牧场,连续几年投入百万元,几乎所有积蓄全部用作扩大经营规模、购买设施,却在生产环节上出现资金短缺现象。由于资金缺口,严重影响家庭牧场正常的生产进程。”魏立华提到。

  对此,魏立华建议,根据家庭牧场信贷需求的特点,加强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扩大新型经营主体财产(牛舍、生物资产等)可纳入抵押的范围,采取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支持力度。

  此外,针对家庭牧场建设用地难、基础设施状况不尽如人意、人才缺乏等问题,魏立华建议,在年度农业设施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奶牛家庭牧场建设;推进家庭牧场水电路改造、粪污处理、挤奶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并支持家庭牧场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的使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家庭牧场人均劳动工效和收益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牧场的培训力度,提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付健青

该文章收录于:

2022年全国两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原油再度飙升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