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卖员亲述:疫情下订单翻倍,这样的行业“春天”我不想要
中新经纬 | 2022-03-15 10:50:25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闫淑鑫)“我是一名外卖员,毫不避讳地说,现在这个形势真的是外卖员的春天,商家出餐快、无接触配送、统一存放无需上楼等,对我们这个行业简直是极大的方便,但是我不喜欢这样。”近日,外卖小哥田猛在深圳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篇推文下的留言,感动了不少人,截至15日,这条留言已被3.5万网友点赞。

田猛留言截图
田猛留言截图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有感而发留了个言,没想到被这么多人点赞、关注。”近日,田猛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如是说。

  2015年,田猛从老家辽宁铁岭来到深圳,当过工人、做过生意,两年前转行送起了外卖,目前是深圳市宝安区固戍片区的一名美团外卖骑手。

  3月12日,深圳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自当日凌晨起,深圳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等“10+1”区连发通告,全面升级管控,“10+1”区所有餐饮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送餐服务。

  “最近深圳疫情挺严重的,看到深圳卫健委的这条推送后,我瞬间就觉得自己身上担子更重了。不能堂食的话,肯定很多人都得叫外卖。”田猛说。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悉,暂停堂食后,田猛一天的订单量能达到40多单、50单,较之前翻倍。

  “我是跑长途订单的,疫情发生之后,我每天大概需要多跑三四十公里路程,平台也给了我们骑手更多的配送时间。”田猛说,“这两天用户都会在备注里表示感谢,因疫情出现配送问题,平台也都会免责。”

  除订单量翻倍、平台支持、用户理解外,田猛口中“外卖员的春天”还体现在无接触配送、统一存放无需上楼等。“现在深圳很多地方都是封闭式管理,我们把外卖送过去,都有统一存放的点,和之前比着,我们不用进小区,也不用再爬楼,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也节省了很多时间。”

  不过,这样的“春天”让田猛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我们的方便是以这种方式来实现的,那我宁可不要,代价太大了。疫情影响的并不只是某个群体,我们暂时是方便了一些,但是如果疫情一直持续的话,我们所有人都会受影响。所以我宁愿爬楼,也不要这样的‘春天’。”

  田猛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点结束,然后亲手把美味交到顾客手里,说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中央网信办:整治自媒体摆拍造假等无底线博流量行为
  • V观财报|三大运营商一季报:移动营收最高,联通净利增幅最大
  • 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我们和两位老板聊了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