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年轻人睡眠健康——斗鱼开展“劝睡”直播活动
中新经纬 | 2022-03-22 17:54:37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你每天需要多久才能入睡?你每天能睡够8个小时吗?你有没有工作时无精打采,年纪轻轻就发现自己记忆力减退……

  3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为了解决年轻人遇到的睡眠难题,国内领先的“以游戏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斗鱼开展了一场主题为“zzZ计划”的“一年一度劝睡大会”。此次活动斗鱼携手王牌美女主播骆歆,邀请到了《谭谈交通》主持人、“正义谭sir”谭乔、以及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胜利作为“首席劝睡官”,与网友进行了深度的连麦交流,就“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晚睡?”“我们该如何获得高质量的睡眠?”等话题进行了一次“三方会诊”。

  骆歆过“美国时差”,谭sir酷爱深夜王者

  “会诊”以嘉宾主持骆歆的睡眠咨询开场。

  作为斗鱼的颜值天花板之一,骆歆直接抛出“美的睡不着,帅的睡不着”“相貌和睡眠是否有关”等刁钻问题“刁难”李医生,而李医生回答则直接辟谣:“越美、越帅的人更容易在欣赏自己的同时保持好心情,反而更容易入睡。”

  骆歆的第二个问题相信也是广大网友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那就是自己每天凌晨5、6点睡觉,下午2、3点起床,但是能保证规律,这种生活习惯是否健康?就这一问题,李医生举例解答:“有些上夜班的人,必须要早上睡觉下午起床,只要适应了这个生物钟,即使没有正常作息健康,但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前提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针对这一问题,谭乔自爆经常打游戏到深夜,“游戏输了想赢一把就睡,结果一直输;赢了就想乘胜追击,结果一直赢……”想必这也是众多游戏爱好者的“通病”,睡觉前打游戏容易让大脑保持在兴奋的状态,难以入睡。对此,李医生建议,“睡前应该做一些放松身心和大脑的事情,更有利于入眠。打游戏可以缓解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但是要注意适度。”

  连麦网友,谭sir自爆植发?!

  “内部咨询”结束后,三位嘉宾开启了与“睡眠困难户”们的连麦模式。斗鱼知名科技主播那岩、知名游戏主播以及其他五位素人水友纷纷分享了自己睡眠方面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的小妙招。

  作为互联网工作者,那岩表示很难做到规律的生活,自己经常会遇到转播国外的发布会时差问题导致需要通宵加班、深夜开会、写稿等情况,无法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时候睡前还会思考一些工作,有突发灵感还要起来记录。针对这些问题,李医生表示,高强度的工作也必须保持充足的睡眠,长此以往身体必然会出现健康问题。同时,那岩也透露,睡前听一些小说、故事有助于睡眠。对此,李医生表示了认可,并且自爆自己也会听一些恐怖小说,不让自己胡思乱想便能尽快入睡。

  随后,李医生也就素人网友提出的“22岁睡觉晚大把掉头发怎么办?”“睡觉前喜欢刷手机、购物”“以及轻度抑郁如何才能快速入睡”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睡前不要做太多让自己兴奋的事情,喝一杯牛奶的确可以帮助睡眠,年轻人应该充分的规划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保持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入睡,应该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入睡而非大脑处于疲惫状态。”此外,李医生也特别强调,失眠是“病”,长时间无法自我调整睡眠的同学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根据自己的问题听取专业意见。谭乔此时也见缝插针,自爆自己熬秃了,现在已经成功植发。他还“嘚瑟”的开启了自我营销模式:“《谭谈交通》是不错的‘催眠曲’,网友可以多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会场之外,斗鱼其他多个直播间内也在同时进行不同方式的“劝睡疗法”,来自平台的“哄睡高手”大肉嘎233、贝拉小姐姐、大王mio、李九歌i、琵琶小灰、是纯妍阿、熊壹壹、尤优Baby、鱼子酱啦、云樱花颜金步摇s等主播组成“主播助眠团”,纷纷利用自身才艺花式整活,通过温柔的睡前故事、轻柔动听的歌声、优美的琵琶曲以及舒缓的睡前瑜伽等方式,帮助广大水友缓解身心压力、轻松入眠。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年轻人爱看的优质内容

  晚11时,“首席劝睡官”和“主播助眠团”圆满的完成了此次任务。从节目热度和水友连线的踊跃程度不难看出,本次斗鱼“zzZ计划”的美女主持人骆歆+整活能手谭sir+业内专家李医生组成的“三巨头”所展现出的轻松活泼的节目效果深受网友喜爱,在欢声笑语之中成功帮观众放下了压力,破解了“睡眠密码”。

  作为坐拥数亿年轻用户的互联网平台,斗鱼一直在深耕电竞业务的同时,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在直播内容中融入了更多公益类内容,如“成立斗鱼专项公益基金”关爱留守儿童;打造“青春规划师”栏目,帮待业年轻人答疑解惑;推出“对话张文宏,护航求知路”和“空中课堂”等抗疫公益直播内容等等。多年来,斗鱼不断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关爱年轻群体的身心健康,立志通过优质的内容,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引导青年群体树立健康的价值观。

  相信有不少网友未能参与到本次的连麦,斗鱼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诸如此类的优质互动直播内容也会更加频繁的与广大网友见面,大家敬请期待。(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家丽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