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浅谈A股节后下跌的根本原因
中新经纬 | 2021-03-29 15:54:10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题:《李迅雷:浅谈A股节后下跌的根本原因》

  作者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对于A股市场春节后出现的下跌现象,很多市场专业人士用美债收益率提高和美国通胀预期抬升来解释。因为这两者均会让无风险利率上升,按照估值模型,当无风险利率水平接近零时,估值水平取决于风险溢价率,故市盈率就可以很高,相对有利于高成长板块。反之,无风险利率(如国债收益率)上行,则估值水平下移,股价下跌。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负面影响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中美利差缩小,导致外资流出A股;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使得中国出现输入型通胀,倒逼央行提高利率。

  这类解释似乎很合理,但究竟是不是A股节后下跌的根本原因呢?

  市场对专家、学者的观点通常喜欢用“事后诸葛亮”来诟病,这实际上反映了对资本市场走势的预测很难做到准确,如春节前的“持股过节”成为投资者和专家的共识,但即便事后解释上涨或下跌的原因,要做到精准解释也很难。

  我认为这轮A股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内生因素而非外部原因。过去两年的市场增量资金大幅增长,在机构投资者的主导下,进入“好赛道”,导致这些热门赛道上的估值水平大幅提升。

  事实上,这轮下跌幅度大的主要是热门赛道上的股票。据统计,过去两年这类股票的平均涨幅达到150%,其中120%的涨幅是靠估值提升来实现的。但2020年6月开始,央行就开始收紧信用了,为何热门赛道的很多股票直到过年前还涨个不停呢?这是因为中国的债券市场一开始就是机构投资者的市场,能够敏锐反映货币政策的变化,而股市还是典型的散户市场,对利率和通胀的反应并不敏感。

  那么,这轮美债收益率的提升和对通胀预期的炒作,为何没有给国内债券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却给股市带来那么大的影响呢?

  从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数据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对道琼斯指数的估值影响不大,但对纳斯达克指数的估值影响要明显些,这与国内创业板指数近期下跌幅度较大存在一致性。但由于A股大市值公司多为传统行业,且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合理甚至偏低了,故受美债收益率或通胀预期的影响更小,可以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

  资本市场变幻莫测,误判难以避免,但及时纠错很重要。研究宏观经济,更重要的是研究长期变量,而非高频数据。(中新经纬APP)

  李迅雷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