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等:当再通胀遇上碳达峰
中新经纬 | 2021-03-29 17:33:15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题:《伍戈等:当再通胀遇上碳达峰》

  作者 伍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若愚(长江证券研究员) 徐剑(长江证券研究员)

  目前中国通胀还在相对低位,但产能利用率、库存等表明国内供需已处紧平衡。尽管各行业顶层设计尚未落地,推进碳达峰的行动似已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近期部分钢铁、水泥等行业及相关企业提出提前5-7年实现碳达峰,比国家层面提出的碳达峰目标时间早很多。这是否会引发短期压降产量的行为,从而助长价格抬升? 

  图1 各行业企业实现碳达峰的目标时点 来源:公开新闻,各公司公告

  一、“碳达峰”影响短期价格?

  碳达峰目标约束之下,工业生产行为势必受到一定影响。以钢铁为例,工信部近期要求压减钢铁产量,唐山限产也明显升级。河钢集团和宝武钢铁分别计划于2022和2023年实现碳达峰,减产压力可见一斑。

  不过,过去几年间钢铁减排已在路上,每单位钢铁所需碳排放量较十年前已下降20%以上。估算发现,即便钢铁业2025年提前达到碳达峰,倒推出来的2021年钢铁产量收缩也未必剧烈。

  与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时不同,2021年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不强,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甚至呈现负增长格局(排除基数扰动)。需求的相对弱势客观上有助于对冲碳达峰所要求的供给收缩压力,钢铁等工业品价格或难明显抬升。

  图2 碳达峰初期,钢铁供需双弱? 来源:WIND,笔者测算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此前向全行业发出《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倡议行业企业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其中最为重点的水泥行业,倡议在2023年前提前实现碳达峰,提前迈进碳中和工作步伐。与钢铁业可通过提升冶炼技术降低碳排放不同,虽然过去10年水泥相关技术在不断革新,但生产每吨水泥熟料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年均下降不到1个百分点。水泥行业短期内控制碳排放的主要途径依然是控制产量。

  根据碳达峰要求推算,2021年水泥产量增速或应明显放缓,但其受抑制程度可能不及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时期。且与当时需求较强不同的是,2021年地产基建投资动能料将缓降,限产因素引发的水泥价格上涨或也相对有限。

  图3 碳达峰初期,水泥供需双弱?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二、“碳达峰”影响长期增长?

  展望未来,海外输入性因素或是影响本轮国内通胀程度的关键。各行业碳达峰规划将陆续浮现,虽有提前实现意愿,但整体仍属远景目标。截至2019年底,与2015年相比,中国碳排放强度(每单位GDP增长所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下降18.2%。估算表明,假设维持该下降速率不变,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依然存在压力。未来若要兼顾一定的经济增速,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显得尤其重要。

  图4 碳达峰: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速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三、基本结论

  一是根据碳达峰的要求倒推估算,2021年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产量增速理应有所放缓,但其受抑制程度可能不及2016-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时期。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部分工业企业减少碳排放已在路上,未来产量压降未必剧烈。

  二是与供给侧改革时期尤为不同的是,2021年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不强,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甚至呈现负增长的格局。需求的相对弱势客观上有助于对冲碳达峰所要求的供给收缩压力,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价格或难言明显抬升。

  三是海外输入性因素才是影响近期国内通胀程度的关键。各行业碳达峰规划有望陆续落地,虽有提前实现意愿,但总体仍属远景目标。长期看,实现碳达峰的同时若要兼顾经济增速,那么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尤其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午盘跌1.23%,航运、黄金、石油股上涨
  • 创指午盘跌2.2%,油气板块逆市井喷!中国海油创新高
  • 官方: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持续“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