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上海咖啡馆:营业额下降80%,仍坚持开店
中新经纬 | 2022-03-29 21:37:04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闫淑鑫)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封控区域内,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外卖、快递等实行无接触配送,不得进入住宅小区。

  上述消息发布后,有网友在微博上称,“你们都在关心菜还抢不抢得到,而我只关心接下来还能不能喝到咖啡。”

  咖啡对于上海消费者似乎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在此之前,有网友分享,自己所在的小区临时解封可以出小区买菜,在某生鲜超市内,人们一路小跑,生鲜蔬菜一扫而空,此时有一女子边跑边喊“我要买咖啡啊”。该网友称,“我哭了,这就是上海啊。”

  上海消费者“想喝咖啡”的呼声高涨,当地咖啡馆又处于什么状态?近日,中新经纬和上海两家咖啡馆的老板聊了聊。

  营业额下降80%,仍坚持开店

  老麦咖啡馆是上海一家较为知名的复古咖啡馆,创立于2008年,其创始人老麦也被业内称为“复古生活方式专家”。

  目前,上海有两家老麦咖啡馆,一家是位于徐汇区武康路的武康大楼店,一家是位于静安区胶州路的静安寺店。受此轮疫情影响,老麦咖啡馆静安寺店已暂停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服务,但订单数寥寥无几。“咖啡跟其他商品不一样,需要在几分钟之内送到才保持较好的口感,否则的话就没法喝了。我们店少,点外卖的也就是门店附近的一些人。”老麦说。

  老麦咖啡馆武康大楼店虽仍在坚持正常营业,营业额也只有平时的1/6至1/5。而在老麦看来,这已经超出预期了。“我以为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肯定都不敢去喝咖啡了,肯定也没有营业额,但现在看起来,情况要比想象中好一些,尤其是周末的时候。”

  位于长宁区番禺路幸福里的新参者咖啡馆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据新参者咖啡品牌创始人小A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新参者咖啡馆虽还在坚持对外营业,但由于不能开放堂食,只能为消费者提供到店自提和外卖服务,这部分订单数量有限,整体营业额较平时下降约80%。

  小A称,平日里,新参者咖啡馆一般需要两名员工看店,周末的话则需要3-4名,而现在一名员工足矣,“疫情期间已经没有周末这个概念了。”

  小A表示,目前,新参者咖啡馆能做的就是在能开店的情况下坚持开店,然后把咖啡豆储备到位,不让老顾客出现“断粮”的情况。

  中新经纬注意到,老麦咖啡馆的两家店以及新参者咖啡馆均位于浦西区,按照上海的防疫措施,4月1日3时起,浦西地区开始实施封控,4月5日3时解封,封控区域内,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

  “浦西一旦采取封控,我们就真的没有营业额了。即便是开不了门也要面临房租、人工、水电等开销,只能咬牙坚持。现在只希望到时候能按时解封,等到6号再开门的时候一切都恢复正常。”老麦称。

  值得一提的是,3月28日,上海市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到通过实施退税减税、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等措施,减轻各类企业负担,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而这或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老麦咖啡馆、新参者咖啡馆等上海当地咖啡馆的经营压力。

  上海已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疫情之下,咖啡馆的客流量虽然少了,但老顾客们的支持却一直都在。

  “会有一些人会专门打电话过来,说‘老麦,明天我带几个客人过来’‘老麦,明天有几个朋友来捧场’之类的,我蛮感动的,也感受到了大家对于咖啡的热爱。”老麦称。

  提起上海消费者对于咖啡的热爱,老麦深有体会。老麦在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待过,在他的印象中,上海消费者对于咖啡的热爱是与众不同的。

  “在上海,不只是年轻人,一些岁数大的人也很爱喝咖啡,像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会跟我交流,最近进了什么咖啡豆、什么品种的等等,家里一些老式的咖啡器具他们也会拿给我看。他们是比较懂咖啡的,这在其他城市是不多见的。”老麦提到。

  老麦称,上海消费者对咖啡的热爱,或是出于习惯。“有些人,可能最开始的时候是喝速溶咖啡,养成了习惯,而随着生活条件变好,在喝咖啡这件事上也越来越讲究,有些人家里备有磨豆机,自己现磨。”

  据悉,上海目前已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据央视财经,2021年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显示,上海有近7000家咖啡馆,数量比全球任何城市的都多,不仅如此,自2020年初以来,上海的咖啡馆总数并未因疫情而减少,反而逆势增长。

  “目前比较流行的外带式咖啡馆在上海也有很多,比如Manner。疫情期间,消费者若想喝咖啡,点外卖其实是很方便的,不能点外卖的话,也能自己在家冲。爱喝咖啡的人,都会提前囤一些咖啡豆、挂耳包的。基本上每个小区里都会有人囤不少咖啡豆,我看有的小区还有人在卖咖啡。”小A提到。

  老麦也提到,有一些顾客,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只要还能出门,他们都会跑出去转一转顺便喝杯咖啡,“不能外出的,就自己在家里冲或叫外卖。”

  在小A看来,对上海消费者而言,咖啡不仅是提神饮品,同时也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就拿我来说,就算每天被封在家里,我都要去冲两杯咖啡。冲咖啡和喝咖啡的过程,会让人觉得是在生活里,而不是在生存的这种状态里。”小A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责任编辑:杨京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