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双雄”晒业绩:康师傅营收远超统一 这个板块增长强劲
中新经纬 | 2022-03-30 14:25:40

  中新经纬3月30日电 (雷宗润 闫淑鑫)近日,两大方便面巨头统一、康师傅先后披露了2021年年报。

  数据显示,2021年,康师傅全年营收740.82亿元,同比增长9.56%;净利38.02亿元,同比下滑6.39%。统一实现收入252.31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15.01亿元,同比下降7.7%。

  仔细一看,两家公司业绩增长被方便面业务拖后腿,但饮品业务均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分板块来看,2021年,康师傅饮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18%至448.02亿元,占总营收的60.48%;方便面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60%至284.48亿元,占全年营收的38.40%。其中,方便面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26.67%至20.04亿元。

  2021年,统一饮料板块收入147.38亿元,同比增长17.3%;食品板块收入95.2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方便面业务收入90.07亿元,同比下滑0.5%。

  康师傅在年报中提到,根据尼尔森资料,2021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衰退4.0%,销额同比衰退2.7%,两年平均仍保持成长趋势。期内康师傅销量市占45.7%,销额市占48.0%,为市场第一位。

  至于方便面收入下滑,康师傅、统一均提到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国泰君安在近期研报中指出,截至2022年2月14日,棕榈油价格累计同比增长44.6%,聚酯切片价格累计同比增长31.3%,白糖价格累计同比上升7.5%,面粉价格则累计同比增长3.7%。预计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康师傅的不利影响将至少持续至2022年下半年。

  统一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大宗原物料、运输、能源等价格急剧上涨,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公司将持续关注外部环境重大变化,调整通路结构,优化产品内容,提高生产力,以缓解日益上升的成本压力。康师傅也提到,在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下,集团将继续推行合理化经营,促使集团业务稳步增长。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2年2月,有消息称,康师傅、统一分别对旗下部分方便面产品进行了涨价,其中康师傅的桶面从4元上涨为4.5元,统一的袋装面则从2.5元调整为2.8元。不过,统一向媒体回应称,称涨价的消息只是“坊间流传”,公司还在继续观察市场的动态;康师傅方面也表示,还没有看到产品调价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受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影响,两大巨头旗下“老坛酸菜面”曾一度滞销。

  “老坛酸菜口味在方便面口味中可能要占两成以上,是方便面主要大品类之一。问题酸菜的曝光或许会对该品类方便面的短期销售造成较大影响。”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