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孩子充值手游1.7万家长要求退款,该退多少?
澎湃新闻 | 2022-04-02 15:48:40

  14岁孩子充值手游1.7万家长要求退款,该退多少?  

  近日,吉林长春的郑女士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https://tousu.thepaper.cn)反映,今年2月8日至3月17日期间,她14岁的弟弟用妈妈的手机在一款名为“火线精英”的手机游戏中陆续充值82笔,累计消费17000元左右。家人发现后,联系到收款方即上架该游戏的软件商店平台——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要求退还孩子充值的80%-90%的费用,但平台称与游戏商协商后,愿意退还60%的费用,双方就退款金额始终未达成一致。

孩子的部分游戏充值消费记录。受访者供图

孩子的部分游戏充值消费记录。受访者供图

  对此,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客服回复澎湃新闻称,软件商店平台只是用户与游戏商的“中转方”,用户的相关消费实际上已经充值到游戏中。对于退还80%-90%费用的诉求,公司客服经理正在帮消费者与游戏商进行再次协商,最终的解决方案公司会派专员与消费者沟通。

  消费者投诉

  郑女士称,今年3月24日,她在帮妈妈查看手机账单时,发现了多笔游戏充值记录。经过询问得知,是弟弟在家人们不知情的状况下,使用妈妈的身份证和手机号登陆游戏并进行了充值。“孩子当时把充值成功的短信通知都删除了,加上家长没太注意,谁知充值了这么多。”郑女士称,她的弟弟年仅14岁,寒假期间自控力较差,对金钱概念模糊,由此产生了这些充值记录。

  郑女士提供的消费记录显示,今年2月8日至3月17日期间,相关账户存在大量游戏消费记录,收款商户全称均显示为“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商品名为“点券”、“平台优惠券”。上述记录金额不等,消费次数密集,共82笔,累计消费17000元左右。

  郑女士表示,她弟弟是在“欢太”软件商店下载“火线精英”这款游戏的,于是她联系到平台方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客服人员,并提交了孩子的身份证、户口本、开学放假证明以及监护人信息等。

  3月31日,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复郑女士称,作为用户与游戏商的“中转方”,公司与游戏商经过协商后,愿意退还用户60%的费用,即一万元左右。郑女士坦言,这笔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较大的支出,不属于一般性消费。郑女士认为,“火线精英”游戏商的实名认证环节存在漏洞,孩子用家长的身份证号就可直接登录。且该游戏收费环节无验证,支付时没有人脸识别,游戏商存在失察失管的责任。

  郑女士表示,家长在监管孩子时也有失责,因此她只要求平台方退还孩子充值的80%-90%的费用,但双方就退款金额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企业回应

  4月1日,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客服回复澎湃新闻称,“欢太”软件商店作为一个负责上架游戏的平台,只是用户与游戏商的“中转方”,用户的相关消费实际上已经充值到游戏中。对于孩子家长提出的退还80%-90%费用的诉求,上述客服人员表示,公司客服经理正在帮消费者与游戏商进行再次协商,最终的解决方案公司会派专员与消费者沟通。

  4月2日,郑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已接到 “欢太”软件商店的客服电话,对方称会就退款金额等事宜与游戏商再次沟通,并在两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