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福岛核污水或危及全球福祉,日本不能“一倒了之”
中新经纬 | 2021-04-16 15:50:50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4月2日的《点石成金》谈到生产要素理论。经济发展使用的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即自然资源)、劳动力和资本。进入数字化技术时代之后,如何认识生产要素理论?近日,央行的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把这个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在本周所选的新闻中,“央行工作论文: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劳工短缺限制就业市场复苏”谈的是劳动力问题。“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因实施垄断协议被罚7.64亿”“数字人民币在港测试,涉及跨境支付等应用场景”谈的是资本和金融问题。“警惕输入型通胀对中国制造业和楼市的影响”“日本市民团体提交签名,反对排放福岛核污水入海”谈的是资源问题。根据新经济增长理论,技术也是生产要素,它对包括人口在内的其他生产要素产生重大影响。关于人口问题的央行工作论文启示我们:人口问题出自工业革命。生产要素理论是工业革命的基础理论。中国是工业化的后起之秀,解决人口问题离不开工业革命之后出现的生产要素理论。

  央行工作论文: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

  据中新经纬报道,央行网站日前发布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其中提到,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不要再犹豫观望已有政策效果。上述论文中指出,工业革命以来,死亡率和出生率相继下降造就了人口转型,给世界带来人口爆炸、人口红利、老龄化和少子化。发达国家作为转型的先行者,低估了人口的作用和老龄化、少子化的严重性,高估了教育科技、鼓励生育、完善养老的作用。论文称,建国以来,我国人口数量从急剧膨胀到增长趋缓,人口结构从金字塔到长方形,而且我国的人口转型时间更短、老龄化更迅速、少子化更严重。

  点评:有人认为,人是万物之灵。其实,人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人究竟是什么。在传统经济学的生产要素理论看来,人是劳动力,能够创造财富。人口数量不能太少。在一些人口学家看来,人是消费者,人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消耗资源。人口数量不可太多。人类到底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数量,是一个难题。央行工作论文说,工业革命以来,死亡率和出生率相继下降造就了人口转型,给世界带来人口爆炸、人口红利、老龄化和少子化。人口问题是工业革命造成的?工业革命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多的物质财富,这是人类的成就;这场革命也造就了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消费方式,这是人类的缺陷。面对成就,需要增加人口数量;面临缺陷,要节制生育。于是,全球人口变化走了一条曲折的道路。解决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可以采取改变消费方式的办法。《点石成金》谈过,我们需要的是理性消费,其实质是可持续消费。我们要多生孩子,又要减轻自然资源压力,解决之道应该是改变消费方式,提倡极简主义。忽视消费,否定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是难以解决人口问题的。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劳工短缺限制就业市场复苏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4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复苏,但就业增长仍受到劳工短缺限制。报告显示,2月底至4月初,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复苏,消费者支出有所增加。美国就业市场势头有所回升,薪资增长略有加速。多数辖区劳工数量温和增加,其中制造业、建筑业、休闲和酒店业就业增速较大。整体而言,劳工短缺仍是就业市场持续复苏面临的挑战。

  点评:在经济发展需要的生产要素中,美国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资本很充裕,而劳动力却长期处于短缺状态。这一方面是因为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另一方面是收入政策导致分配不公,对适龄人口参与劳动缺乏鼓励。从生产要素理论看,作为劳动力的美国人在不务正业。关于资金使用,市场运作以利润为投资动力。《点石成金》曾经谈过美国企业的生产投资意愿低,却热衷于把资金投入股市等非常领域。美国资本也在不务正业。有研究者指出,美国经济恶果在50年前就已种下。这个种子就是认为市场能够自动纠错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市场并非万能,它也会失灵的。收入分配不公和大型企业垄断市场是市场失灵的具体表现。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因实施垄断协议被罚7.64亿

  据中新经纬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微信号4月15日通报,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口头通知等方式,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并通过制定实施规则、强化考核监督、惩罚低价销售经销商、委托中介机构监督线上销售药品价格等措施保证该协议实施。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有关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点评:历史经验证明,技术创新依靠市场公平竞争,而垄断是市场公平竞争的大敌。工业革命之后,市场经济推动了规模经济。然而,规模经济为大型企业垄断市场创造了条件。垄断者往往以市场自由竞争掩盖自己对市场的垄断,建立保护自身的技术壁垒。反垄断的首要意义在于扫除技术创新的障碍,开创技术革命新时代。1911年,针对标准石油公司垄断全球石油市场90%的行为,美国政府把它拆分。由此形成的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释放出技术创新的动力,石油产业蓬勃发展。上世纪90年代,美国对微软展开反垄断调查,最后美国司法部与微软达成和解,微软面临5年的惩罚性措施。由此,数字化技术得以迅速普及。可见,反垄断是推动技术进步的有效举措。

  数字人民币在港测试,涉及跨境支付等应用场景

  据环球网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前已协助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测试,未来香港金管局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商讨如何扩展测试场景。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技术测试过程顺利,测试涉及人民银行指定的中国银行(香港)与受邀参与进行测试的银行员工(约200名)及商户,主要范围包括测试有关的应用、系统连接以及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的应用场景。

  点评:央行负责数字货币研究的相关负责人说过,央行数字货币在一些功能实现上会与电子支付有很大区别。使用数字人民币本身就是一场技术革命。美国一位投资家在谈到中国数字货币时指出:“当中国在推出革命性技术的时候,美国人还在试图弄清楚是否应戴口罩。”在使用人民币数字货币时,手机只需靠近刷卡机或者两部手机“碰一碰”就可实现消费或者转账。这项技术被称为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NFC)是一种分布式技术,使用NFC技术的设备(例如移动电话)可以在彼此靠近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交换。它不仅可以用于移动支付和电子票务,也能够应用于门禁、移动身份识别、防伪等场景。这条新闻说,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由此可见,数字人民币的开发和应用不仅是一场货币革命,也是一场以近场通讯为主的分布式技术革命。

  知识延伸

  分布式技术:技术应用从集中式转向分布式是人类生产的革命性进步。互联网是典型的分布式技术。过去,使用的是以大型计算机为核心的集中式技术;个人电脑出现之后,电脑应用走向分布式;在互联网使用之后,处理信息的技术能力分布到网络上的所有电脑。人人手中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全民都参与信息处理和传播,分布式技术成为普适技术,共享经济才具备了实现的技术条件。

  警惕输入型通胀对中国制造业和楼市的影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海关总署公布数据称,中国3月进出口表现均强于预期,尤其是进口。进口增速大涨主要是因为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中国正在升高的PPI,很大程度上由输入性因素推动。美国会有持续推动通胀上升的故事。首先,疫情导致了非常规经济衰退,疫情缓解后将导致压抑的服务需求集中释放,推动价格上涨。其次,美国政府财政刺激计划以及其他潜在的刺激政策都会导致美国经济在中期内会被持续拉动,工资上涨也将成为可能。

  点评:输入型通货膨胀是指由于国外商品或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引起国内物价的持续上涨现象。在国内信贷或货币供应保持不变,且供求大体均衡的前提下,如果本国经济发展对某种进口原料具有较高依赖性,则当进口原材料用本币标明的价格大幅度上涨时,用进口原材料生产的本国产品价格将上升,并通过投入—产出关系,推进本国物价总水平上涨。上世纪70年代,在石油成为世界各国主要能源的条件下,由于国际石油价格飙升,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引起全球性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世界经济随之进入严重衰退,触发了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停滞的经济滞涨现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人类,经济恢复还脆弱,国际大资本炒作国际大宗商品导致价格暴涨。从短缺看,要采取措施,减轻输入型通货膨胀对国民经济的危害;从长期看,作为原材料使用的大国,必须掌握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

  日本市民团体提交签名,反对排放福岛核污水入海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关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处理水,环境保护团体FoE Japan等多个日本市民团体4月12日向经济产业省提交了在国内外收集的反对排放入海的签名,要求政府将处理水长期保管在第一核电站厂区内的储罐中,或者用水泥等固化。签名共约6.4万份。据称收集自包括日本的88个国家和地区。FoE Japan事务局长满田夏花要求政府撤回排放污水入海方针,认为这是未进行充分讨论的“粗暴的决定方式”。接下签名的经产省负责人表示“将带回去并传达”。

  点评:福岛核污水或危及全球福祉,日本不能“一倒了之”。福岛有45万民众签名,反对核污水处理水入海的方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写明,相关国家在“出现海洋环境因污染而遭受损害的紧迫危险的情况”等之际,应通报国际机构和相关国家。由于科研滞后,对核废料一直没有安全可靠的处理办法,世界上也没有处理核废水大量排海的先例。因此,有专家呼吁:请缓行,等等科研的脚步。日本核废水处理事关全人类命运,用科学方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建立国际多边治理机制,而不是由日本单方面做出决定,更不是少数国家说了算。人类具有处理危机的丰富经验,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应对危机是人类的一贯做法。应该相信人类肯定有智慧安全地处理日本的核污染。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2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官方提示!鼎益丰国际DDO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