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萍: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 行业规范化和吸引人才是关键因素
中新经纬 | 2021-04-16 15:53:09

  中新经纬4月16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意见》将如何影响国内医美行业的发展,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存在哪些难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实际上是把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来推进的,服务贸易是其中的重点,服务业的开放涉及方方面面,《意见》是为海南服务业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将对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产生明显提振作用。

  在赵萍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以形成优势产业作为重要前提,而医美产业在中国经过多年发展,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2019年中国医美产业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具有市场潜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医美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中国医美行业在2015年到2019年之间维持了29%的高速增长,明显高于8%的世界平均水平。另据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发布的年度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整形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强劲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上游产品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医美行业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亟待提升。

  “医美行业中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的情况是很多消费者不愿进行医美消费的主要原因。”赵萍认为,海南自贸港在支持医美行业建设上,具体提出的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支持引进、组织国际性、专业化的医美产业展会等具体措施,对海南医美行业发展与规范作用会十分明显,也会对国内医美行业起到牵引作用。行业越规范,消费者会越放心。

  针对高端医美产业发展,《意见》提出了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的美容医疗机构可批量使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上市的医美产品;发展需要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及产品清单;支持引进、组织国际性、专业化的医美产业展会、峰会、论坛等具体措施。

  赵萍特别指出,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海南医美产业也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是面向全球的,而海南原有的医美产业相对于全球医美消费需求而言,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对于医美领域国际化的专业人才,如何吸引他们落户海南,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非常重要的工作。

  此外,在医美人才引进方面,《意见》还提出了“支持国外高水平医疗美容医生依法依规在海南短期行医”。赵萍表示,国外知名医美医生在海南短期行医,取得短期行医许可的便利程度更高了,或体现在获取许可流程少、时间快。(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