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舸:数字经济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
中新经纬 | 2022-04-16 18:04:41

  中新经纬4月16日电 题:数字经济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

  作者 刘连舸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近年议论很多,最新进展来看,政府官方对数字经济日益重视。2021年底到2022年初,先后有三份重要文件发布,一是《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开篇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并对中国数字经济进行全面部署;二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三是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

  在数字化给全球各国经济、人民生活方式带来深远影响。从数据上看,2020年发达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4.4亿美元。中国发展正“弯道超车”,主要呈现几方面特征,一是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将数据作为一种要素资源,创造了新动能;三是数字经济全球合作呈现出新格局。当然,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发展一定程度上是“后来者居上”,我们应该看到差距,特别是在制造业数字化的渗透率,中国当前仅为19.5%,不仅低于发达国家33%的平均水平,与制造强国德国(45.3%)差距更大。言外之意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都用最新的数据来武装所有产业,提升产业效能。

  总而言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对中国金融而言,以自身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支持数字经济是排在前面的关键组成部分。

  第一,数字经济要求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支持。金融业要推动产业数字化落地生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建设数字化政府、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等ToB、ToC、ToG方面,金融都可以发挥很大支持作用。通过数据连接,一方面促进金融发展;另一方面促进经济实体发展。

  第二,数字经济要求金融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当前金融机构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从投入看,比如我所在的中国银行,2021年投入186亿元,增速比前一年增长11%点多。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完全取决于客户的需求,取决于银行业需要转型,需要寻找新动能,需要发展新业态。

  第三,数字经济为增强金融服务的包容性创造了条件。以往在大家印象中,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非常困难,成本也不划算。但恰恰在最近三五年内,通过线上大数据的连接,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银行业跟政府合作多数据源头,从海关对外贸,工商企业注册数据,一直到主管部门等多方面介入后,可以从更多角度评判一个客户。也为银行节省了成本,还通过模型制定提升了效率,强化了风险防范。可以说,数据化对银行业的影响是天翻地覆的。

  第四,数字经济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由于存在数字技术滥用,才出现了此前的平台乱象;保护个人隐私等数字安全问题需要更为严格的监管。此外,数据跨境流动问题更是直接涉及国家金融安全。

  因此,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金融自主安全性需要高度关注,需要建立更为一统的系统和系统安全工程。尤其是对于“卡脖子”问题,亟须补短板。对于银行业而言,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第一,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银行、开放银行。当前,整个金融界特别是各大银行都在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新思维。但数字化转型不意味着仅仅进行巨额投入,很重要的是观念理念、体制机制的适配性。数字化思维、互联网思维和银行原有的经营理念完全不同,科技赋能和网上业务迁移对现有银行体制机制提出了严峻挑战,原有部门林立、竖井化、数据不通、数据源不准等弱点显现出来,成为当前亟须改变的短板和弱项。

  第二,重新定义服务边界。中国银行正在推进四大场景战略建设,一是教育场景;二是体育场景,以冬奥银行、双奥银行为牵引做体育场景;三是银发场景;四是跨境场景,按照国家要求下沉服务重心,把金融业务直接镶嵌到社会、实体经济中,这样就形成了“开放银行”的概念。在此理念下,银行运营的不是金融产品,而是客户需求的内容。银行要提供客户思想、生活、理论实践等各方面服务,运营的完全是非金融的内容,通过导流引导客户,最终金融产品就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服务。因此,银行要强化科技引领,打通数字普惠的新模式。

  第三,防范风险,将打造整个IT系统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俄乌冲突发生以后,对于金融业而言,最关注的莫非是被称为“金融核弹”的SWIFT系统被掐断的风险。这为未来中国金融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有所准备,通过数字经济来保证国家金融安全,保证外贸经济各方面安全。(本文根据刘连舸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讲话整理而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