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关乎中国金融体系安全
中新经纬 | 2022-04-17 09:23:43

  中新经纬4月17日电 (李惠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指出,气候系统、生态系统和人类系统紧密相连,而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会导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我们需切实防范上述金融风险,才能保证中国金融体系行稳致远。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支持生态环境的基础框架。

  研究显示,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紧密联系。气候变化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关键因素,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下降也会加剧气候恶化,从而引发生态系统改变,影响全球气候。

  王信指出,当前,部分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不利影响,譬如单一树种问题。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虽有利于减碳,但其又可能会造成水污染,反过来影响生态多样性,加剧气候变化,使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大打折扣”。

  当然,仅着眼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措施也不一定是最优,二者在具体实行中有时会面临冲突。如保护关键的哺乳动物对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但又有可能增加碳排放。

  因此,王信指出,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化问题时,中国金融政策须将两者结合,统筹应对。

  首先,要发展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友好型产业,如相关的农业产业。全球食品系统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的四分之一,加上食品加工、运输等,因此减排潜力很大。其次,要大力发展相关渔业和水产养殖业,而这种发展应是基于一种自然属性的解决方案。如发展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我们可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持生物多样性措施相结合,比如在太阳能电池板下放牧和种植农作物。

  王信强调:“目前,金融体系支持生态环境发展和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国人民银行目前讨论最多的关键词是绿色金融、转型金融”。

  当下,中央银行可以采取结构性货币政策或通过零碳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来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据悉,中央银行已经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政策,其中就包括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转型国际合作的金融支持。

  据王信透露,中央银行眼下已经开展了针对金融机构的气候变化压力测试。该测试以气候变化对宏观经济、各类产业影响为内容,持续考量气候变化与金融风险的关系。(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蕾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