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一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望实现全年目标
中新经纬 | 2022-04-18 17:07:48

  中新经纬4月18日电 题:一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望实现全年目标

  作者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我认为“4.8%”的增速基本上符合预期。这一数字也显示出,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仍在延续。而在2021年的高基数影响下,“4.8%”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速。

  中国经济发展三大有利因素

  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三大有利因素。

  第一,中国是一个拥有超大市场、同时又是统一市场的国家。我们有14亿人的市场,比发达经济体所有人口加起来还要多,我们的国土面积也是比较大的。此外,我们还有体制上的优势,整个市场是一个相对统一的大市场,市场里的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这一点在全世界是无可比拟的。比如,美国市场也挺大,但它不是一个超大的统一市场,联邦制下每个州的税法、法律制度都不一样,会造成要素流动的障碍,扭曲要素流动。

  第二,中国经济处在一个结构转变期,而从历史来看,历次结构变动期往往也是经济增长期,增长冲力大。从2022年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势态明显,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0%。农业生产增长态势也不错,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这体现的背后含义是,我们国家是一个结构齐全的国家,这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因素。

  第三,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循环是畅通的。中国市场的开放度、包容性都很高,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强大优势。

  当然,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二是中国的科技水平还有待提升。

  如何顺利实现GDP增速目标

  2022年中国的GDP增速目标设定为5.5%左右。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我认为实现目标确实面临一些压力,但还是有望实现5.5%左右的目标。

  要保证中国顺利实现GDP增速目标,我建议,首先,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其次,从政策方面看,关键是落实好。之所以强调“落实好”,是因为我们很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实际上是打了提前量的,特别是一季度货币政策发力更强。4月25日,央行还将再次降准。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这个退税减税金额也是比较高的,已经提前考虑到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另外,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主要也是助力地方渡过难关。应该说,这些政策力度还是很大的,关键是抓紧落实,比如专项债,一定要争取在9月份把全年的债发出去,已发的债一定要提高开工率,形成实物工作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