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爽:降息落空,利率下一步怎么走?
中新经纬 | 2022-04-19 16:31:22

  中新经纬4月19日电 题:降息落空,利率下一步怎么走?

  作者 李一爽 信达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博弈以降准4月25日将落地、降息落空告终,央行似乎希望通过下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方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是否意味着货币宽松接近尾声,债券收益率将开启上行周期?

  降准的主要作用还是传递政策宽松的信号。在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专门提到货币政策但未提降准的情况下,降准仍在短期内落地,这种情况确实是不多见的。因此,我们认为此次降准落地的原因,主要还是及时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流动性缺口相对不大,是本次降准规模偏低的核心原因。央行在就降准答记者问中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当前政策发力的重要方向。国常会上多次强调,要“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融资成本也是央行降准的重要考量,但规模不足以支撑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调降。央行也特别强调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但据我们估算,节约的成本对于银行而言大约仅支撑0.3个基点左右的LPR下行,降成本仍需其他措施配合。

  出于外部因素的约束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央行选择不降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但调低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有望支持二季度LPR双降。央行在答记者问中将通胀与海外因素的约束置于宽松目的之前,可见对于利率政策仍然非常谨慎。考虑5月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50个基点,缩表也将在5月落地,因此,短期来看,MLF利率与OMO(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的窗口期已经过去,博弈总量政策放松的空间已经显著收窄。

  但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基调未变。从历史经验上看,在内外部均衡难度加大的状态下,国内因素仍然会是央行政策选择的首要因素,外部压力更多影响的还是政策工具的选择以及宽松的节奏。当前地产市场面临的整体环境相对于2018年下半年显然要更加严峻,政策的力度又很难回到2015年的状态,经济依靠自身动力的恢复可能更晚,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仍有必要维持对经济的支持。

  考虑外生因素的冲击不大,若后续降准落地,资金利率可能在短期偏离政策利率。4月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跨季后银行资金回表告一段落,非银机构正回购的规模有所回落,而政府债券整体的到期规模较大,因此尽管月初逆回购资金大规模回笼,商业银行净融出反而回升,我们追踪的资金缺口指数已经降至2021年初以来的低位。考虑新一批专项债额度尚未下达,4月25日降准将带来的长期流动性补充,如果央行不采取主动收紧措施,资金利率可能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偏离政策利率。

  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的震荡格局至少将延续到5月初,短端的确定性更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