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剑峰:如何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新经纬 | 2021-04-20 14:41:12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 题:《殷剑峰:如何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作者 殷剑峰(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决定消费力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居民的储蓄倾向;二是收入的增加。

  官方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居民的储蓄倾向就不断下降,说明居民的消费意愿在不断上升。但国民收入中居民收入占比长期以来维持在60%以下,占比非常低。而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和实际GDP同比增速相比会发现,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下降,增速基本都慢于GDP增速。可以说,中国家庭部门消费率低的原因不是居民不愿意消费,而是收入增长慢。

  如何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非常简单,最重要的是提高人均资本存量。在1980年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中国人均GDP约300美元。2017年,中国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元,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均资本存量的增长。所以,人均资本存量增长是提高人均GDP的关键。

  然而,在需要通过提高人均资本存量来提高人均GDP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矛盾,中国的资本产出比非常高,说明资本边际报酬低,投资效率低。在这种情况下,希望通过提高人均资本存量来提高人均GDP就存在一个矛盾。

  人均资本存量低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人口。资本边际报酬一方面取决于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取决于劳动力素养。劳动力素养越少,在既定资本存量的情况下,资本边际报酬越低。劳动力素养和人口相关,在一个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的经济体中,不仅资本投资效率低,总需求也是萎缩的。纵观全球,除了低收入国家之外,很多国家的人口增速在持续下滑,而陷入长期停滞的日本在2009年以后人口就连续负增长。从1995年到2019年的二十多年时间中,日本名义GDP、资本形成、核心CPI都有所萎缩,耐用消费品价格和土地价格也大幅下跌。由此可以看出,在一个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的经济体中,不仅资本投资效率低,总需求也是萎缩的,通货膨胀就更别指望了。

  所以,中国也要重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人口将决定中国的资本边际报酬,决定中国的总需求,决定中国的物价水平。因此,需要采取政策鼓励生育。

  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另一个路径就是改善部门收入分配。有这样一个公式:国民收入=劳动收入+资本利息收入(真实利率×资本存量)。从中可以得出,在中国资本产出比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如果真实利率不改变,能够改变的只能是劳动收入。资本产出比不断上升,真实利率如果不变,劳动收入一定是不断下降的。而劳动收入如果下降怎么会有消费呢?更为关键的一点,2021年一季度居民收入看起来大幅度反弹,但实际上基础非常脆弱。进一步将居民可支配收入做一个拆解,可以分为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其中工资性收入占到60%。但经营性收入同一系列的纾困政策相关,这样的政策未来存在不确定性。财产性收入在2021年一季度大幅反弹,我猜测同2020年股市走强有关,但现在股市还在调整。总而言之,居民收入反弹的基础非常脆弱。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我认为主要要考虑降息、增支,尤其是要增加中央财政支出。(本文据殷剑峰在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1年4月)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