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霞:当前指数或难有趋势性攻击行情
中新经纬 | 2022-04-20 18:11:08

  中新经纬4月20日电 题:当前指数或难有趋势性攻击行情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4月20日,深沪两市股指在1165只私募基金发出净值预警、“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完成首次货运交接、四川加快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北京“十四五”拟建成投运74座加氢站、北向资金净流出52.88亿元人民币、局部茅股加速风险出清,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大跌”影响和共振下,收出低开低走调整阴线,波动率或二次探底,续创行情新低,为调整浪加速赶底走势。

  沪指看,低开低走放量杀跌阴线盘中击穿3150点强支撑,为经典二次探底的弱势结构,结合MACD指标死叉在即、短中长期均线空头排列情况,预期后市大概率试探前低点3023区域;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放量大阴线续创行情新低,为均线系统空头排列、局部茅股业绩暴雷、MACD指标弱势下行等因素共振刺激;结合深成指放量杀跌阴线即将击穿前低点、科创50指数缩量调整阴线未破周一阳线实体强支撑的运行情况,维持“权重茅股杀跌不止,指数难有趋势性攻击行情”判断观点。

  盘口看,锂电池、换电、物业管理、煤炭、房地产、钢铁、电气设备、租购同权、新冠检测、储能、稀缺资源、水利建设、装配式建筑等板块领跌居前,资金规模性净流出,波动率平均超过4%,对指数形成较有力度的负面影响和冲击。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59家,上涨超过5%个股128家,涨幅超过3%个股277家,大跌超过9%个股33家,下跌超过5%个股260家,跌幅超过3%个股828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弱平衡后的向下选择突破,为茅股业绩暴雷、机构调仓换股、新老交替等因素共振使然。只要基本面无雷且景气上行,相关优质赛道“三低”龙头股早晚都有加速上涨机会。

  消息面上,财政部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提出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支持,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强调金融机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工信部强调,切实担负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正常运转的各项措施,“一企一策”做好保障服务,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结合一季度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制造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工业出口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制造业投资明显回升的实际情况,预期强有力的“稳经济”举措,有利于保供稳链、助企纾困,也有利于推动复工复产,畅通工业生产循环,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水利部提出,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水利力量;农业农村部多措并举保障化肥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畅通农产品商贸流通渠道,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领域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国资委将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聚焦短板弱项,推动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等组合拳利好,有利加速赶底的资本市场演绎结构性机会。有鉴于此,中期策略继续关注新老基建、新材料、锂电池、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MCU芯片、数据中心、工业母机、5G、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科技、航空、元宇宙、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IT设备、特高压、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新冠药、生物疫苗、医疗保健等板块投资机会,左侧交易的逢低布局。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2-4-20)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2-4-20)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王永乐

张翠霞
价值投资+技术分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