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枫:用大数据助力无锡精准防疫
中新经纬 | 2022-04-21 16:21:27

  中新经纬4月21日电 题:用大数据助力无锡精准防疫

  作者 徐一枫 无锡市统计局统计普查中心副主任

  近日,无锡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组建数据攻坚专班,运用大数据思维更快、更准、更实推动全市核酸检测“应检未检”,主动防范化解风险。

  树立大数据驱动的精准防疫理念

  交通技术发展带来的“时空压缩”效应下,长三角地区城市间、市域内部区县间人口流动频率高、节奏快、方式多样。地区人口数量、特征时刻变化的高度不确定性中,主动防范化解疫情传播风险,就要在对象精准识别上下功夫,不为抽象的“检测量”“检测率”数据所障目,将对具体个人的关注作为评价疫情防控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处。

  疫情传播流行的过程不是机械过程,而是病毒通过密切接触引发连锁反应的复杂系统。幻化万千、瞬息万变的疫情发展和防控形势下,机械地循旧例、“抄作业”只会带来低效率、无效率乃至负效率,主动防范化解疫情传播风险,就要在形势精准研判上下功夫,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毒株不同特征、防控区域的不同情况,及时对防控“打法”进行更新、迭代。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部分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暴露风险高、医疗防控力量薄弱、自我防护意识不足的人群尤为容易感染和传播。主动防范化解疫情传播风险,就要在措施精准见效上下功夫,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量身定制”检测和防控方案,尤其加强对“手停口停”灵活体力劳动者的关注和保障。

  提升大数据牵引的精准防疫能力

  在市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核酸检测组中,单独成立组织部、公安局、卫健委、大数据管理局、统计局等部门合成作战的数据专班,抽调熟悉数据库运作、具备大数据思维的技术骨干集中攻坚,并调配企业数据团队驻场支援,为精准防疫提供全面的数据能力保障。

  以公安实有人口库为底座,对接第三方社会医疗机构等检验检测信息平台,以“门铃码”等多个源头信息为参照,开展高频次、标准化、滚动式的数据库全面比对,集成高度适配疫情防控需要的实时人口相关信息数据库,为精准防疫构建坚强的数据资源支撑。

  畅通数据流转循环,第一时间汇总商超等公共场所的门铃码申请与使用情况、“赋红”警示人群尝试扫码和主动补测情况等,对防疫措施成效开展评估,形成报告供决策参考;同时打通部门、层级间的数据平台区隔,确保清洗、处理后的数据与核查过程中掌握的情况迅速“回流”“反哺”源头数据库,为精准防疫营造完善的数据流转机制。

  完善大数据赋能的精准防疫打法

  聚焦职业暴露、行为模式、防疫意识等主客观风险因素,根据年龄层次、行为模式、活动范围等识别不同人群感染病毒和传播疫情的风险;同时在未获得核酸检测报告人员名单的基础上,结合“门铃码”扫码记录中蕴含的公共场所出入信息,精准锁定在锡活动人群,变给基层“派任务”为帮基层“划重点”,为一线核查工作减负提质。

  以公安实有人口库为底册,综合年龄段、采样时间、检测渠道、到访场所等一系列数据生成人口精准画像,针对挂靠监护人证件登记的学龄儿童、因患病或残疾不便外出进行核酸检测的体弱人员等特殊群体分别设置标签,设计符合群体需求的核酸检测开展场景,将下发基层的人员信息由“碎片化”变“立体式”,助力一线核查因人施策。

  在市指挥部各类指令下发后,第一时间采用抽样调查、电话访问等“短平快”的方式获取群众反馈、评估措施效果,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优化措施方法;根据基层反馈滚动更新实有人口数据库,不断校准实有人口底数,形成数据闭环;利用AI智能外呼,通过“96600”全市统一疫情防控核查专线拨打核酸检测提醒电话,变“一级接着一级干”为“分工合力一起干”,助推一线核查快速应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绩优生”传音控股股价突遭爆锤,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 沪指低开高走收涨0.27% 化工股集体拉升
  • 官方: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