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灯塔工厂”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中新经纬 | 2022-04-21 17:57:49

  中新经纬4月21日电 题:“灯塔工厂”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 刘晨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

  2018年,为了遴选“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发起评选“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项目,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具体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近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了最新第八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共13家“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入选,其中6家工厂来自中国。截至目前,全球共有来自22个行业的103家工厂入选,其中有37家位于中国,占比超过1/3,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助力“灯塔工厂”发展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增加值达到5664.6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8858.4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3%,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到74.7%。制造业数字化加快转型为中国“灯塔工厂”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中国“灯塔工厂”数量位列全球第一。当前,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迈入新阶段。

  一方面,继续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之一,中国自2010年以来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制造业整体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依然滞后于规模增长。随着数字产业蓬勃发展,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技术将驱动制造业产品质量改进、生产效率提升、创新方式变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另一方面,数字技术的持续创新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随着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迭代,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已经从最初单一技术、领域应用下的“人智”驱动,逐步演进为基于生产、研发、经营等各个环节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治理、共享的“数智”驱动。未来,伴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将为“灯塔工厂”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灯塔工厂”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要抓手

  首先,“灯塔工厂”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一方面,“灯塔工厂”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和优化经营管理。据世界经济论坛数据,66%的“灯塔工厂”通过减少消耗、资源浪费和碳排放提高了可持续性,82%的“灯塔工厂”提高了生产效率。另一方面,“灯塔工厂”助力工业互联网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增加值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51%。依托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灯塔工厂”生产制造要素实现全连接,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产潜能得到极大发挥,也推动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不断完善。

  其次,推动评价标准体系完善,树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国榜样”。2021年12月,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目标。借鉴当前“灯塔工厂”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成功实践,中国不断完善“灯塔工厂”等智能制造工厂评价标准和培育体系,制定标杆企业示范名单。通过已入选的“灯塔工厂”的示范作用,将有助于引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点亮”更多国内“灯塔工厂”,推进各类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进程。

  最后,激发“灯塔工厂”引领作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当前,中小企业依然是中国经济中的重要主体。“灯塔工厂”作为制造业企业的先进示范,有望充分释放引领作用,以整体解决方案等方式逐步开放数字应用、智能生产技术,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从而推动产业链整体智能化水平提升。

  加快布局“灯塔工厂”

  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工业控制系统、高端工业软件、工业网络、工业信息安全四个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同时制造业数字化过程中数据存储、保护和利用问题也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应进一步保障“灯塔工厂”的稳步发展。

  一方面,巩固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持保障,加快部署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21个省区市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工业互联网列入了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积极部署。2022年一季度以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75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了2400个,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各地结合产业优势推动区域“灯塔工厂”建设。此前《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总体而言,当前,各地应当结合产业优势、区域发展,进一步加快相应区域各行业“灯塔工厂”建设,助力制造业数字化全面推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
  • 部分产品涨价上热搜,迪卡侬的平价快乐要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