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郑秉文:提升个人养老金制度吸引力,这些国际经验可借鉴
中新经纬 | 2022-04-22 17:26:53

  中新经纬4月22日电 (王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1日正式发布,参加人可自愿每年缴纳12000元个人养老金自主选择合格金融产品,并享受税收优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时表示,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是2018年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2.0版本,是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第二个发展阶段,未来广泛推广可有效扩大养老金覆盖范围,提高退休收入来源,也将为中国储蓄转化为投资提供长期资本,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类似美国个人退休账户制度

  郑秉文表示,当前,中国养老金只有第一支柱,202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只有约2800万职工参与,且由于是雇主计划,第二支柱覆盖范围较小,并不能广泛覆盖包括通过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灵活就业的社会群体,因此增加更广大社会百姓的养老收入需要靠第三支柱来完成。这对于提供养老产品的合格资产管理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须通过有吸引力的投资机制设计有效管控风险,提升产品收益率。

  “个人养老金制度和雇主没关系,是独立于雇主,独立于参加人的就业状态。”郑秉文介绍,接近美国1974年建立的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个人退休账户)制度,是个人自愿参与的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制度。IRA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的典范,2020 年,美国IRA整体规模高达12.21 万亿美元,在美国三大支柱养老金总资产规模中的占比高达34.8%,相当于当年美国GDP的58%,覆盖面较宽,资产规模大,非常灵活。

  “养老金发达了,中国就有了长期资本;长期资本会推动经济发展、技术创新,推动创业、股权投资,会创造出很多的独角兽,对经济增长而言会有极大正面效应,对股市的回报率和稳定性来讲,也有极大正面效应。”郑秉文说,“养老金是一个特殊的民生制度,也是一项经济制度。应该让它在实现民生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生产要素的作用。总之,第三支柱建设意义深远。”

  郑秉文建议,未来在个人养老金产品设计上,一是不能允许个股进入,参加人应在一揽子金融机构养老产品中进行挑选购买;二是在产品中进行分层管理,基础层为目标日期基金的生命周期基金,往上是多种类风险目标基金。

  最大的吸引力是税收优惠

  2018年,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明确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为应税收入6%或每月1000元/每年12000元孰低确定。

  “当时是税收递延,当你退休领取养老金时,按照领取金额的7.5%补缴个税。”郑秉文说,“预计本次补缴比例可能会更优惠一些,这要看下一步出台的具体实施办法。”

  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唯一性

  根据《意见》,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且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指定或者开立一个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资金账户,用于个人养老金缴费、归集收益、支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唯一性。人社部牵头建设统一信息平台,可以跨越部门利益。同时信息平台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并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共享信息,为税收优惠提供基础设施。”郑秉文说,“参加人通过账户购买的产品,就像进入一个超市,这个超市里的产品是合格产品,提供这些合格产品的机构是合格机构。”

  根据《意见》,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

  “这些操作方式可能和全国社保、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一样,当前中国国情下,我们还是要对金融机构进行遴选,对其提供的可投资产品进行备案管理,有问题的不批,没有问题的上架,就形成了一个‘超市’了,老百姓就可以挑选购买,用脚投票,收益率好的、风险低的就会受到青睐。”郑秉文说,“这在发达国家,很多是没有资质规定的,是金融机构都可以提供,只要投资者愿意买就可以了,风险自担。”

  郑秉文说,就国际经验而言,第三支柱的覆盖面要大于第一支柱,对于参加人并没有过多条件限制。如美国IRA账户由参与者自己设立,所有16岁以上70.5岁以下、年薪不超过一定数额者均可以参加。

  “既然国际上有这种最佳实践,我们就应该尊重这种最佳实践。”郑秉文说,“曾经有人讨论,参加第三支柱的人必须要先参加第二支柱;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必须要先参加第一支柱;并且建立第二支柱还得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必须是公司实现盈利的情况下等。这些规定是针对国企的,国企有道德风险。现在这个第三支柱制度的设计面对的是普罗大众,可以完全取消这些门槛。”

  制度设计须进一步明确两大目标

  郑秉文表示,未来,更细化的制度设计过程中,需要明确两个目标。一是要有非常好的便捷性,可及性非常好;二是产品收益率一定要好,有一定激励性,让参加人感觉到超长期投资能有可靠且较高的回报。这需要资产管理机构提升资产配置和主动管理能力,也需要促进投顾行业发展,还需要通过制度设计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机制。

  郑秉文介绍,根据美国IRA的成功经验,一是美国有资本利得税,IRA制度有相应税收优惠制度设计,为了避税,把很多资金挤到了IRA制度中来;二是美国资本市场发达,产品投资端回报率整体较好,因而美国个人投资者积极性普遍较高。

  针对“个人养老金超市”中可供大众选择的产品,郑秉文强调,绝不能允许纳入个股投资,投资者需要购买专业机构的产品;且产品中一定要设计基础性的生命周期基金。

  “对于绝大部分没有投资能力,或没时间投资的人,可以购买目标日期型生命周期基金。”郑秉文说,在此基础上,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提供从保守到激进风格的系列风险目标基金。投资者可以随着年龄增大,降低高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很多普通投资者不懂怎么选择,就需要投顾等市场中介机构参与,这也是美国中介机构非常发达的原因所在。”

  郑秉文强调,第三支柱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失败就是没人参加。当今社会,广大第三世界、欧盟有部分国家第三支柱的覆盖率很低,总体而言,北美好于欧洲。

  “成功与否的标志是第三支柱相对于第二支柱而言,参保人数的覆盖率。如果明显低于第二支柱,那就不是成功的,是少数人的制度,就不可能促进共同富裕,反而会拉大收入分配差距。”郑秉文说,“当前是在中国建立养老金制度最有利的窗口,要以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促进共同富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