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蓬博:网商银行逐步暂停支付宝提现,到底是什么原因?
中新经纬 | 2022-04-22 17:50:19

  中新经纬4月20日电 题:网商银行逐步暂停支付宝提现,到底是什么原因?

  作者 王蓬博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

  近日,网商银行公告称,该行自2022年4月21日起逐步暂停支付宝提现或转入网商银行II类账户相关业务,同时网商银行II类账户将仅支持本人绑定银行账户转入。

  引起关注的原因在于支付宝大额免费提现的通道又被关闭了一条。据媒体报道,个人用户可免费在网商银行APP中转入支付宝余额,手续费由网商银行承担,钱转入网商银行后,再通过网商银行提现到自己名下银行卡,基本可以实现免费提现。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均早已开始对个人用户提现到银行账户收费,费率是0.1%。

  实际上,网商银行此前对支付宝余额转入该行II类账户并无过多限制,此次事件为突然宣布对该业务进行调整,并逐步关停这项功能。鉴于此,笔者推测或与监管部门此前对银行II类户的管理要求有关。

  为了更有效地防止利用银行账户进行洗钱和诈骗的多发,早在2016年人民银行就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将银行账户分为三类,其中,开立I类户必须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核验身份信息;银行工作人员未现场核验身份信息的,存款人仅可开立Ⅱ类户或Ⅲ类户。

  2018年人民银行又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规定银行的Ⅱ、Ⅲ类户不能直接从支付账户入金。

  人民银行在《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答记者问时特别强调为什么《通知》要重申Ⅱ、Ⅲ类户与支付账户的出入金关系。人民银行表示,现行个人银行账户分类制度对Ⅱ、Ⅲ类户与支付账户之间的出入金管理作出了较为严格规定,即非面对面线上开立的Ⅱ、Ⅲ类户可以向支付账户出金,未用完余额可从支付账户退回,但Ⅱ、Ⅲ类户不能直接从支付账户入金。主要原因是,支付账户的实名程度相对不高,且支付账户出入金对象不受限,如允许支付账户与线上开立Ⅱ、Ⅲ类户之间任意转入、转出资金,不利于落实账户实名制,不利于保护绑定Ⅰ类户以及Ⅱ、Ⅲ类户资金安全。为落实个人账户实名制,防范风险,《通知》进一步重申将支付账户作为非绑定账户管理,即支付账户不能直接向线上开立的Ⅱ、Ⅲ类户入金,但允许非绑定账户入金的1个Ⅲ类户除外。

  也就是说,支付账户的实名程度相对不高,且支付账户出入金对象不受限,如允许支付账户与线上开立Ⅱ、Ⅲ类户之间任意转入、转出资金,不利于落实账户实名制管理要求,也不利于保护绑定Ⅱ、Ⅲ类户用户的资金安全。

  不过,根据相关规定,非面对面线上开立的Ⅱ、Ⅲ类户可以向支付账户出金,未用完余额可从支付账户退回。

  必须指出的是,此次调整不会给支付行业的便捷性带来影响。人民银行一直在积极引导个人在使用网络移动支付服务时,更多使用Ⅱ、Ⅲ类账户。Ⅱ、Ⅲ类户可办理日常消费、缴纳公共事业费、向支付账户充值等业务。个人还可以将Ⅱ、Ⅲ类户绑定支付账户,办理支付账户充值或者快捷支付业务,在满足小额、高频的支付需求的同时保障个人资金安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比酱酒”引争议!监管部门称“正在核查”,公司回应
  • 沪指收涨0.76% 低空经济概念再掀涨停潮
  • 农夫山泉突然要卖纯净水了,不同于红瓶“天然水”,是绿色瓶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