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个性化定价与“大数据杀熟”监管与消费维权存在难题
中国新闻网 | 2022-04-22 21:03:41

  中消协:个性化定价与“大数据杀熟”监管与消费维权存在难题

  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 ,中消协政策研究部主任皮小林在会上表示,2021年以来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的三方面问题和挑战。

  一是新发展格局下消费环境改善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未能如期出台;消费投诉公示制度与信用机制建设有待深入推进;惩罚性赔偿制度适用及“职业打假人”诉求裁判标准不一;消费者集体诉讼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消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尚需提升;消费者科学消费和理性消费理念有待巩固加强。

  二是重点领域消费侵权现象依然不容忽视,治理力度和水平仍需提高。过度收集利用消费者个人信息;食品安全风险仍需警惕;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引发维权新问题;预付式消费领域退费难问题突出;未成年人与老年人被侵权形式多样复杂。

  三是网络交易消费者保护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平台主体责任落实需要改进,新业态、新模式下消费者保护制度适用与治理手段面临新挑战;个性化定价与“大数据杀熟”监管与消费维权存在难题;社交分享型营销、盲盒营销、独立站跨境电商、二手交易平台、沉浸式消费等“小众业态”消费维权成本高、难度大。(迟瀚宇)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五日涨近100%!广哈通信:存非理性炒作风险
  • 美股高开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
  • 中国拟修法加大财务造假法律责任追究力度;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