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苹果还剩多少张牌?
中新经纬 | 2021-04-23 14:46:09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在疫苗接种展开之后,很多国家放松了防疫措施;由于巨大的经济压力,被迫取消社会隔离;民众也认为疫情出现了根本好转。此时,“疫情失控?印度单日新增逾31.4万例新冠确诊病例”。人们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加重。面对疫情挑战,一方面要继续加强防控;另一方面还要兼顾经济和社会发展。从当前的热点新闻看,首先,企业应该怎么办?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消费是经济增长动力;从微观经济角度看,消费者是企业的生命线。“中消协谈特斯拉维权事件:尊重消费者是首要前提”,从技术进步角度看,科学技术的开放性程度越来越高,某些企业(例如苹果公司)孤军奋战,对技术采取封闭态度,违反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规律。因此,我们要发问:“苹果还剩多少张牌”。其次,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后,国际金融市场和各国财政政策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在金融方面,有两个热点问题:“中国正研究加密货币监管规则”“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迈入新时代”。在财政政策方面,“加拿大政府欲征外国买家空置税”。这条新闻提出了国际税收协调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类不仅是健康问题,还有诸多新挑战。

  疫情失控?印度单日新增逾31.4万例新冠确诊病例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2日上午,印度在24小时内新增逾31.4万例新冠病例,再次刷新单日确诊病例的最高值。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在近几周严重失控,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全国的医院都面临物资短缺问题。中国驻印度使馆20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请在印中国同胞遵守和配合印度当地政府各项防疫措施,注意加强自我防疫防护,特别是非必要不出行,避免病毒感染风险”。

  点评:印度疫情失控的根本原因是对疫情放弃了防控。这个月,印度人正在过“大壶节”,动辄山上百万人冲进恒河,洗涤心灵。下水还不够,更有地方开始了神圣的泼粪大战,互扔牛粪相互祝福。不戴口罩拥挤的人群,浑浊的河水,漂浮的垃圾,自由飞翔的牛粪,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岂能不暴发?放松对疫情的防控,疫苗分配不公,是当前全球疫情可能卷土重来的主要原因。缺乏国际协调会让问题更严重,使疫情防控更艰难。面对人类的共同灾难,此次国际协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历次较大危机中最差的。例如,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时,20国集团制定的共同措施对抑制危机起了关键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没有形成由各国政府参与制定的国际共识。普遍接种疫苗将迎来“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也将发生诸多变化,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苹果还剩多少张牌

  据北京商报报道,4月21日凌晨,姗姗来迟的苹果2021春季发布会上线,苹果CEO库克带着4件硬件新品亮相,分别是iPad Pro、iMac、AirTag和AppleTV 4K,这也是苹果新品最多的一次春季发布会。可以看到,通过自研芯片、ARM架构、软硬件生态一体化,苹果已经构建起核心生态“护城河”。然而,此次发布会上,市场预期中的AirPods 3并未一同出现,库克也没有提及造车计划。不少人表示,只会在颜色上下功夫和毫无新意的新品早已无法延续苹果的神话,“卖得好”和“行业领先”并不能看作是一回事。

  点评:不少人期盼的苹果新品发布会,没啥新鲜东西,令人失望。苹果的销售业绩不错,但只是在靠品牌吃饭。正如这条新闻所言,就产品而言,苹果在两三年前就已经不再是领先者和最优者。如果没有美国对中国相关科技企业的野蛮打压,苹果的境况一定比现在惨得多。苹果的衰落或许还需时日,但其教训已经非常清晰:苹果封闭的生态违背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规律。技术创新是企业盈利的利器,保护知识产权势在必行。但是,科学技术的实质在于它的开放性。科学技术的开放性源于17世纪的启蒙运动。为了获取科学知识,科学家们共享资源、集体协作。科学团体的建立和发展加强了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了科技进步。到了19世纪,企业开始重视科学技术的盈利作用,科学技术的开放性被压制。在数字化技术时代,科学技术的开放性再次凸显,共享经济应运而生。苹果的衰落说明,封闭模式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绊脚石。一家独大是不可持续的。

  中消协谈特斯拉维权事件:尊重消费者是首要前提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有关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引发热议。中消协认为,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企业要认真倾听,真诚协商,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有效解决方案。企业应当依法落实产品质量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消费者安全权益。企业有义务拿出证据证明产品安全、拿出措施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拿出诚意解决涉及到的消费者诉求。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我国法律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途径。消费者主张权利应当依法进行,理性维权,避免过激行为。

  点评:孔子有句话“君子不器”,说的君子不仅是专业人才,还要具备价值判断是非、善恶和美丑的能力。对企业来说,不仅要从事生产,还要负社会责任。针对特斯拉事件,新华热评尖锐指出:特斯拉,你该从根子上反思了。企业经营取决于市场,消费者是企业必须依靠的对象,他们完全有能力决定企业的命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企业不善待消费者,用脚投票是消费者惩治企业的有效方法。从特斯拉的角度看,消费者是企业的命根子。从市场监管的角度看,保护消费者的举措不是孤立的。为确保消费者的市场地位,需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特斯拉问题的实质是破坏了市场交易秩序。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水平才能改善市场环境,此案真正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已经建立了一系列有关市场运行的法律和法规,但把适应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切实用于保护消费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正研究加密货币监管规则

  据羊城晚报报道,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及前行长周小川对“加密资产”和比特币发表看法。李波指出,比特币是加密资产,是投资选项,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将来任何稳定币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必须接受严格监管,确保这类资产的投机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

  点评:正当一些投机者在国际金融市场热炒比特币,试图把它作为支付工具之际,一瓢冷水泼来,让投资者清醒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比特币的属性作了严格界定:比特币不是货币。这意味着比特币不能以加密货币的形式充当支付工具。根据这一界定,比特币是一种投资资产,可以像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白银等进行投资,在资本市场充当投资品。最近,一些国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但一些国家承认它的货币属性。中国央行的界定为比特币在金融市场的地位加以严格限制,否定它的货币属性,不但为未来发行人民币数字货币扫除障碍,为治理比特币的交易乱象打下理论基础,也为监管数字资产奠定了政策框架。

  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 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迈入新时代

  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接受56名康美药业投资者的委托,作为代表人及时启动了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管辖。

  点评:资本市场的资金来自投资者。在中国股市,散户居重要地位,中小投资者把资金投向股市,是上市公司的重要支撑。从制度层面,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措施。然而,它一直有待落实。从全球股市发展历史看,特别代表人制度是股市保护投资者的有效制度。这个制度落地,开创了注册制时代新型股市制度。中国经济的发展决定了金融市场的作用程度。从投资的角度,资本市场将代替银行成为资金的主要来源。从消费的角度,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养老的第三支柱,即个人投资于养老金融产品,将扩大投资者队伍。财富创造由劳动者、经营者和投资者参与,保护投资者与保护劳动者和经营者同样重要,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

  加拿大政府欲征外国买家空置税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4月19日公布其新一年财政预算案,拟再投千亿加元纾困以促进经济复苏。拟从2022年开始,对非居民和非国民的闲置房产开征1%的空置税。目前,加拿大的温哥华市及其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经征收投机与空置税,多伦多市亦计划从2022年开征房屋空置税。预算案还提出从2022年起对网络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对私人飞机、高档游艇或豪车等开征奢侈品税,对电子烟征税也被纳入计划之中。

  点评:继美国政府要对跨国公司征收全球最低税之后,加拿大政府也提出税改方案。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转折之际,给经济活动打“强心针”,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税收改革对许多国家来说势在必行。从本国经济角度看,税改以调整征税对象为主要内容,不但意在解决面临的经济复苏难题,也为长远考虑,为调整经济结构做准备。从全球经济角度看,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盟国家提出税收国际协调问题。但是,在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中,各国之间税收制度的差异很大,就连经济结合度很高的欧盟,也只能统一货币政策,却很难协调税收政策。国际多边经济机构和许多国家政府都对税收国际协调提出解决方案,但达成一致确实很难。面对税收国际协调趋势,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因为既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也要维护国家经济主权。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2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67% 商汤飙升逾31%
  • 沪指半日涨0.33% 低空经济概念掀涨停潮
  •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