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加速 这些产业或迎来投资机会
中新经纬 | 2022-04-23 10:47:25

  中新经纬4月23日电 (张芷菡)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简称“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数字政府建设将在哪些方面具体落实,会为市场带来哪类投资机会?

  数字政府建设加速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出了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数字政府将是未来政府治理改革的核心。一方面,面向服务型、廉洁法治的政府模式,数字政府可以推进国际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数字化更好地服务人民,以智慧便捷的方式推动数字普惠和数字向善。此外,通过数字化来整合政府资源,可以形成系统化、多维度,齐头并进的新型治理方式。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表示,本次会议中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等提法,具体阐释了为什么建设数字政府、为谁建设数字政府、如何建设数字政府。

  需关注信息保护等问题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经济社会从信息化时代快速转向数字时代,为政府数字化建设赋予了新任务,提出新要求。

  吴琦表示,当前,数字政府建设从简单的提升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发展到聚焦政府部门间协同、群众办事体验方向,更加突出了数据驱动的作用,以数据流动带动政府各部门业务、服务和流程再造,逐步形成了同时联通内外部主体、开放包容的平台,政府正从管理角色逐步向服务角色转变。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数字政府成为应对疫情的有力武器。政府部门积极利用数字化开展全方位卫生防疫工作,依托健康码和精密智控指数推动疫情防控从‘封闭式管控’转向‘精密型智控’。”吴琦说。

  数字政府建还有哪些有待攻破的难点?对此,盘和林认为,当前各级政府,各地政府之间还缺乏联通,政府之间急需通过统一的通道,打通政府之间的壁垒,互联互通,从而助力当前全国统一技术、数据大市场的形成。

  吴琦表示,数据安全保障问题值得重视。“全社会信息急速膨胀,数字场景日益复杂多样,个人数据隐私保护、网络谣言、网络诈骗、数字鸿沟、数据算法治理、过分收集个人信息、平台企业垄断等经济社会治理问题不断突出,数字化发展加快和数字应用场景日益丰富需要数字政府加强引导与提供服务。”

  数字政府建设带动哪些投资机会?

  有券商预计,随着近年来中国数字政府的建设迈入高速增长期,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整体市场规模将继续高增,到2025年中国数字政府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9255亿元。

  考虑到行业巨大增长空间,以及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等因素,哪些行业或将迎来机遇期?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互联互通是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她指出,会议提出“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等,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从底层逻辑来看,推进互联互通、协同联通,是建设数字政府非常重要的保障体系假设。软件、网络、计算机等将是最受益的核心方向。”张翠霞表示,为政府网站提供相关软件服务的公司,以及参与到具体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方面建设的公司都是受益的。此外,政府大数据方向的公司,如提供智能检索、舆情感知等方面产品及服务值得关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