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不要盲目追求带有“儿童”字样食品
中国新闻网 | 2022-04-23 17:56:57

  【解说】近日,不少商超柜台推出了“儿童食品”的标签,是为孩子量身定制,还是宣传噱头?4月22日,中新社记者对江苏南京部分商超进行了走访。

  【解说】根据2020年7月27日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食品标识上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合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等特定人群。当天下午,记者在南京某商超的冷冻食品柜台看到,不少商品的外包装上打上了“儿童食品”的标签。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副科长 朱灿清

  部分生产企业为了迎合儿童的口味,在食品中可能会增加高油、高盐、高糖(含量),这些配料虽然改善了食品的风味,但是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可能会对他们身体产生影响。

  【解说】朱灿清告诉记者,“儿童食品”标签是商家根据营销需求所打造的宣传概念,以一款儿童水饺为例,配料表并无特殊之处。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副科长 朱灿清

  我们认真看一下它这个外包装,其中产品的执行标准都是GB19295,在食品安全标准上面是速冻面米调制品,所以说,儿童的食品标准和成人的食品标准是一样的,没有区别。

  【解说】而一款标注着“儿童牛排”字样的外包装宣传语更为夸张。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副科长 朱灿清

  外包装标签不仅有儿童字样,而且在这个外包装拐角的地方用小字标注了“建议6岁及以上年龄的儿童使用”,这是在一定程度上诱导顾客购买相当于针对特定人群的食品。

  【解说】采访中,也有的家长认为,在给孩子购买食品时会青睐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觉得只要打上“儿童”二字就更适合孩子。

  【同期】南京市民 刘女士

  我会挑选小孩专用的食品,孩子吃的东西应该比大人吃的品质上应该会更高一点吧。

  【配音】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购食品时,一定要注意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此外,产品成分则是越简单、越短越好,尽量选择不含或少含添加剂的食品,多吃奶制品、深色蔬菜和优质蛋白。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副科长 朱灿清

  消费者在购买儿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看一下产品标签上的配料(信息),不要盲目地去追求带有“儿童”字样的食品。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