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谭雅玲:若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或现双边走势
中新经纬 | 2022-04-24 15:15:53

  中新经纬4月24日电 题:若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或现双边走势

  作者 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4月22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596,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调,累计下调幅度达876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双双跌破6.5,三个交易日累计贬值均超1100个基点。

  资金转场或是人民币贬值重要诱因

  人民币的急速贬值引起市场比较多的关注,而大家讨论的角度也比较分散。从我个人长期观察外汇市场,特别是人民币市场的角度去看,究其原因,我认为跟当前的海外环境和局势有特别重要的关系,也就是资金的转场可能是人民币贬值非常重要的一个诱因。

  目前的外汇市场离岸和海外的力量可能相对是比较大的。他们的技术经验比较丰富,而目前俄乌事态可能引起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石油的未来价格预期已经达到了150美元/桶。有对冲基金和投行预测,在现在的价格基础上,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再上涨40%。所以,资金转场的布局可能是引起人民币贬值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外因。

  从内部的角度看,我们经济数据的稳定和外贸的状态未来前景仍不确定,尤其是目前为止疫情对中国的物流和整个环节会有比较大的干扰。因此,这个时候人民币贬值可能和国内的环境和心理因素,加上投机炒作的情绪有比较重要的关联。

  而从长周期的背景角度去考虑,过去人民币过快甚至比较极端的升值,可能也面临着技术上的修正和进一步调整的可能。尤其是央行提出了“以我为主”,这种调控的主观自主性还是有所体现的。我们调控的基调还是修复技术偏升给市场带来的风险,无论是技术风险或者经济基本面的风险还是市场情绪的风险,中央已经洞察出了这种动态,可能对调控还是比较重视的。

  另外一点可能和现在的中美利差有比较重要的关系。毕竟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而我们降准和降息的期待一直在市场徘徊,这一点可能也会造成市场发生错位比较。美元的避险性可能在上升,而人民币可能就成了一个相对快速贬值的状态。

  但是,在市场的力量环境因素影响,尤其是突发事件的各种干扰下,人民币的贬值依然在可控范围内。所谓的可控是跟我们长周期的逻辑和技术关联有很重要的关系的,所以市场还是要审慎地去看待人民币这一轮过度贬值的倾向,而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可能还是存在的。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或现双边走势、偏向升值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非常强烈,5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也可能加息75个基点。而这对于美元走势来讲应该是一种刺激,毕竟加息的力度可能使美元利率上行,使得美元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但是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或者美联储的担忧角度来看,加息或许对经济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尤其是目前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波折,包括刚刚发布的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盈利参差不齐。所以,美联储可能还会用技术或者外围组合拳的手法去促使美元贬值,而不是让美元继续升值。

  我们看到美元升值的节制力很强,而美元贬值的意愿是非常明显的。从这个角度去看,美国可能会用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的价格来为美元贬值保驾护航。此前加拿大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有加息预言的时候,这些货币并没有升值反而贬值是超乎市场预料的。下一周或者美联储议息会议当周,这些货币会不会升值?这可能是美元贬值非常重要的抓手,也是已经准备好的一些通道。

  美联储加息以后,美元的波动率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连带到人民币的关系上,可能人民币近期的相对贬值速度比较快,未来可能会有双边走势、偏向升值的可能。

  美联储加息以后,美元的动向可能对所有的货币,包括对人民币走势都至关重要,我们对此还要进一步观察。但是从美国经济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基本稳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美国是新经济的时代和周期,所以它的经济基础可能跟别国的要素和定向指标都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可能是美元游刃有余升贬非常好的一种支持力,或者给美元技术摆布带来了非常好的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