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耐心等待回暖,不要绝望割肉
中新经纬 | 2022-04-25 18:18:22

  中新经纬4月25日电 题:耐心等待回暖,不要绝望割肉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4月25日,沪深两市大幅调整。开盘出现下跌,上证指数直逼3000点整数关口,午后跌破3000点。3000点是重要关口,近期利好政策频出,以提振投资者信心。但由于内外部利空因素依然存在,市场反弹之后再现二次探底。

  从外部来看,首要利空因素是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在5月份可能会再次加息50个基点。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是一大利空,并且对于非美元货币造成很大的贬值压力。今天人民币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313点至6.4909,中间价贬值至2021年8月23日以来的最低。

  近期,中国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是稳增长,特别是对冲疫情爆发和防控导致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中国央行近期采取降准25个基点的措施,主要就是考虑防止中美货币政策偏差较大,会引起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加。中美利差倒挂也对资本外流造成一定的影响,据业内专家分析,未来人民币单边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还是双向波动。这代表当下还是一个双向波动,而不是会持续的贬值。人民币汇率近期的下调对于股市也形成一定的影响。另外,俄乌冲突加速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从而造成通胀压力加大,对经济复苏造成很大的影响。

  从内部来看,近期多地爆发疫情,并且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码。跨省之间的人员流动基本上被控制住。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加大,这是引发投资者担忧的一个重要因素。稳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作出重要贡献:一是投资总量稳中有扩,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增长8.5%;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三是投资活力有所增强;四是投资先行指标向好,一季度新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54.9%。今年专项债券规模为3.65万亿元,加上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项目,资金保障充足。随着各地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有望加快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量,从而有利于推动稳定经济增长。

  政府投资对经济托底、刺激消费等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一定程度上来对冲疫情的影响。但是疫情防控难度前所未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远超过过去两年。所以后市市场的企稳乃至回升,我们都需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进展。一旦出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临时的管控措施逐步取消,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就会增强,股市也将迎来大幅回升的机会。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做逆向投资。当市场逼近3000点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信心全无,出现很多恐慌性的抛售。优质龙头股抗风险能力较强,不会因为疫情出现破产倒闭的现象,疫情过后,很多优质龙头股很快就出现业绩恢复,从而推升它的股价表现。历史上A股市场经历过多次的大跌,甚至股灾,但是最终优质龙头股都有望创出新高。过五年、十年回头来看,当时的大跌都只是一朵浪花。现在A股市场又到没有信心,甚至出现恐慌情绪的时刻,这时候作为机构投资者,更应该做出表率,坚守优质股票,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而不要跟风抛售。

  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趁当前市场在恐慌中,很多优质龙头股被错杀。大家可以逢低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等待市场回暖。如果已经出现满仓被套的情况,只要我们持有的是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就可以耐心的等待市场回暖,而不要绝望的去割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冉笑宇

杨德龙
守望财富,预大势,慧理财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