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势
中新经纬 | 2022-04-25 21:52:36

  中新经纬4月25日电 25日,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消息一出,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线拉升超300基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此举增加了金融机构投放外汇的量,从而有利于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势,以期扭转之前持续多日大幅贬值的人民币汇率。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其中,美元、港币存款按原币种计算缴存存款准备金,其他币种的外汇存款折算成美元缴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则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4月2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分别跌破6.55和6.60,贬值幅度均超过6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5544,较上一交易日跌669个基点,创下2021年4月初以来新低。

  杨德龙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对中国货币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人民币贬值幅度小于其他主要货币,但是近期出现连续大幅贬值,重新回到6.5,引起很多投资者的关注。上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快速下跌,短短四个交易日跌幅就达到1400点。这轮人民币贬值是从3月初开始的,至今贬值幅度已经超过3.8%达到2400点,主要跌幅都是近五个交易日完成的。究其原因就是中美货币政策偏差比较大,美联储释放出鹰派加息信号,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突破100关口。

  杨德龙称,相对而言,人民币汇率走势较为坚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长期增长的韧性依然较强,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人民币资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些基本面的因素称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基础。(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湘依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