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文谈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新经纬 | 2022-04-26 00:20:12

  中新经纬4月26日电 25日,央行公告称,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认为,人民币预计将继续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王静文表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调整外汇流动性的常规工具。2004年10月,央行发布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缴存央行。2005年1月,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被设定为3%。此后,为应对2005年7月汇改后的升值压力,2006年9月和2007年5月外汇存款准备金分别上调1个百分点。此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5%不变。直到2021年5月底,由于人民币延续升值势头,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7%。12月再次上调2个百分点至9%,以减少美元流动性供给,遏制人民币升值势头。近期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贬值,央行采取了反向操作,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8%。

  王静文认为,央行有三个方面的政策考量。

  一是抑制市场上的贬值预期。即期汇率-中间价的汇差大致可以反映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如果汇差<0,则升值预期占优,反之则贬值预期占优。4月19日之后,预期由之前的升值骤然转变为贬值,且幅度日益扩大。25日汇差甚至达到了635个基点,为2020年2月以来最严重的贬值预期。这显然是央行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通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纠偏。

  二是增加美元流动性。近期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升温,5月会议加息50个基点已成定局,缩表也即将启动,未来几次会议甚至都有可能以50个基点的幅度加息,全球市场上美元流动性逐渐收紧。境内美元一周拆借利率4月25日上涨至0.37%,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通过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进而增加外币供应量,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三是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由于我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周期不同,在美国已经开始收紧政策的同时,我国却需要通过宽松政策来稳增长。政策节奏的不同,可能会加大资金外流压力。通过稳定汇率,抑制贬值预期,一定程度上可以为我国争取宽松空间。

  王静文指出,此举信号意义强于实质意义。此次仅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多释放外汇资金10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外汇存款中有部分资金不属于缴准范畴,实际释放资金规模甚至可能不足100亿美元。这与在岸外汇市场上每天超过500亿美元的交易量相比并不大。

  王静文认为,实际上,央行此举主要是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之前主要是上调外汇存准率来抑制升值,但现在导向已经转向抑制贬值。如果市场不领会监管意图而继续押注贬值,不排除央行后续会出台新的措施。其他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还包括:在中间价中加入逆周期因子引导、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加强资本项目管制等。

  展望后市,王静文称,人民币预计将继续维持双向波动态势,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从外部看,俄乌冲突下避险需求依然存在,同时俄乌冲突可能会对欧洲经济复苏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这都将支撑美元指数维持高位,甚至不排除进一步破位上行可能,人民币因此有所承压。从内部看,疫情冲击带给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可能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并且未来人民币汇率受国际政治事件的扰动,波动幅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叠加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影响,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杨京川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