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备养老钱新渠道来了 这份个人养老金制度指南请收好
中国新闻网 | 2022-04-26 01:50:02

  储备养老钱新渠道来了 这份个人养老金制度指南请收好

  【解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炉,并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一起,共同组成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那么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哪些特点,加入又有哪些门槛呢?4月25日,人社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对新出炉的养老金制度作出介绍。

  【字幕】什么是个人养老金制度?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个人缴费实行完全积累。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但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等条件后,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字幕】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有何不同?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

  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强制实施,个人养老金呢由个人自愿参加,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共同缴费也不同,个人养老金呢只由个人缴费。总体上看,个人养老金制度属于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字幕】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哪些参与门槛?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 聂明隽

  一是参加的条件比较简单。目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10.3亿,只要个人自愿都可以公平参加这个制度。二是参与的方式比较灵活。在参与程度上,参加人完全可以自主决定是全程参加还是部分年度参加,在缴费额和缴费方式上,起步阶段只要不超过年度缴费上限1万2这么一个标准,参加人可以自主决定缴多少,本年度内既可以一次性缴也可以分次缴。第三是开户比较简便。按照制度设计,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开设两个账户,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以一次性把这两个账户都开了。四是投资比较便捷。参加人可以根据不同的偏好,刚才介绍了自主选择银行存款、理财,这些操作都可以在这些资金账户中完成,不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机构。五是领取方式比较灵活。参加人达到领取的条件时候,可以选择按月、分次或者是一次性领取。

  【字幕】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哪些好处?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

  一是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养老FOF、商业养老保险等等,符合条件的可以作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由参加人自主决定来购买。第二是可以丰富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现在增加了个人养老金,不仅为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再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对没有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而言,也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丰富了参加人对未来养老保障多样化的需求。第三说的更直接一点,可以帮助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参加个人养老金以后,从制度设计就可以看出来,账户资金是封闭运行的,在缴费阶段只进不出,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都在账户里滚存,到达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等条件时才可以领取,避免提前支取,从而切实起到补充养老的作用。

  【解说】据介绍,个人养老金制度将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逐步推开,选择部分城市试行一年再总结推广。同时,相关部门将抓紧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做好信息平台的对接测试。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京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五日涨近100%!广哈通信:存非理性炒作风险
  • 美股高开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
  • 中国拟修法加大财务造假法律责任追究力度;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