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检测机构超能力承揽业务隐患多
中新经纬 | 2022-04-26 18:01:51

  中新经纬4月26日电 题:检测机构超能力承揽业务隐患多

  作者 谭浩俊 财经评论人

  据“合肥发布”官微消息,4月22日,合肥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合肥诺为尔医学检验实验室,在蜀山区区域核酸检测中,超能力承揽检测业务、严重超过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影响合肥市对疫情形势及时研判,更为严重的是,此前已多次发生类似情况,有的还几次出具“假阳性”报告,严重干扰了合肥疫情防控大局。经研究,决定对上述两家实验室给予警告,立即暂停两家实验室在合肥市范围内的合作业务,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各单位要立即按此要求严格执行。

  检测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能主体之一,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加大,核酸检测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才能最大力度、最具效率地完成检验检测任务,是一个重要课题,也是非常严峻的考验。特别是2022年以来,几乎所有检测机构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有的出现了超负荷工作现象。而一些检测机构为了承揽业务,甚至做出超能力承揽、超能力检测的举动。

  过度超能力承揽业务,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检测质量不高、检测效果不佳、检测时间拉长,甚至出现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方面的问题。检测时间拉长带来的后果是,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就无法在最短时间内发现,使传播的风险扩大,传播链拉长,传播源增多,从而影响疫情的及时控制。只有检测报告出具的时间越短,防控的效果才会越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检测机构过度承揽检测业务,导致检测报告难以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就会给疫情防控增加更大难度、带来更大风险。

  检测时间拉长,病毒感染者难以被及时发现,将导致传播范围扩大、风险加大。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更是十分严重的问题。根据“合肥发布”通报的情况,两家检测机构,不仅检测时间严重超出承诺时间,有的还几次出具“假阳性”报告。这不禁让人怀疑,既然这两家机构几次出具了“假阳性”报告,是否可能存在“假阴性”报告呢?因为,“假阳性”报告容易被发现,“假阴性”报告则难以被发现。特别在没有什么疫情的地区,“假阴性”报告就会被认为是正规报告、正常报告。

  笔者认为,对这两家检测机构,决不能仅以警告和暂停业务作为处理结果,而应当在疫情防控压力减小、检测任务不是很重时,组织检测力量,对这两家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进行抽查,看一看到底有没有虚假检测报告,有多少虚假检测报告。

  如果检测机构出具的是虚假检测报告,就不可避免会存在风险隐患,有可能造成较大面积的疫情传播。特别在检测任务十分巨大、检测机构过度承揽检测业务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问题。任何一份虚假的检测报告,都有可能使疫情防控出现严重问题,给防控工作增加很大的难度。

  对此,其他地方一定要引以为戒,加大对检测机构的抽检力度。只有加强对检测机构的监管,加大对检测机构出具报告的抽检力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测的质量与效率,才能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虚假检测报告,避免疫情风险隐患,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各种责任分解到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