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怡琦:上海复工复产,生物医药类企业数量仅次于汽车产业
中新经纬 | 2022-04-27 13:53:13

  中新经纬4月27日电 题:上海复工复产,生物医药类企业数量仅次于汽车产业

  作者 陈怡琦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上海复工复产,一共有666家重点企业列入了首批保运转“白名单”。出现在这份“白名单”上的企业,除来自目前备受关注的运行保障类、汽车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外,还有一个行业成为亮点,生物医药类企业。

  通过梳理我们发现,生物医药类是本次上海复工复产企业中数量仅次于汽车产业链的行业,总数达到184家,占比27.6%。

  提到上海的产业,人们多指向金融、法律等高端服务业。事实上,上海的六大支柱产业中没有一项是服务业,全部来自制造业。

  其中,生物医药不仅作为上海六大支柱性产业之一,也同时被列为上海“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六大未来产业”。自2016年以来,生物医药是上海六大支柱产业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最高的,成为拉动上海GDP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生物医药日益成为上海对外的一张耀眼名片。截至2021年底,上海共有6066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数量14.51%;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迈上7000亿元新台阶,占全国1/5;全球药企前20强的18家,医疗器械前20强的17家都已落户上海;本土企业,光是张江就会聚了中国1/3的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从资本市场来看,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注册地为上海的多达38家,总市值超5600亿元;上海生物医药行业PE/VC规模据全国TOP1。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2021年摩根大通罕见地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年会上海论坛。该年会作为全世界生物医药行业最重要的盛会已连续举办了39届,这是其首次走出旧金山在其它地区举办论坛,其传递出的信号不言而喻。

  中国不少城市也在抢占生物医药制高点,将其作为先导性产业,那为何上海发展的如此迅猛?

  产业布局早

  20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之初,上海就谋划在浦东张江建设生物医药的科技创新中心。

  这个决定源自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两大迫切性:一是,中国当时的年平均单人医药费用只有10美元,处于较低水平,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人均寿命提高,生物医药需求将迎来爆发;二是,从整个世界来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长期高增长,是“永久的朝阳产业”。

  1993年,浦东政府通过大力改造解决了张江各种基础设施问题,成功吸引了罗氏制药、奈科明、美敦力、史克必成等医药企业相继落地张江,张江生物医药基地也被称为“张江药谷”。

  经过了近30年发展,“张江药谷”从一片田野中强势崛起,聚集了1400余家创新主体、100个专业服务平台。全球药企前20强的18家在这里设立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有近1/3选择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真正产业高地。

  在“张江药谷”的带动下,东方美谷、湾区生物医药港、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徐汇枫林园区、青浦生命科学园等多个上海医药产业园相继崛起。

  提前押注生物医药这条赛道,让上海争到了一个全国第一。目前,上海生物医药聚焦在最前沿领域,包括细胞免疫疗法、生物制剂、靶向药物、疫苗及血制品、创新药等。就创新药来说,全国每四个1类创新药,就有一个来自上海。

  发展配套好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产业是科技、人才、资本等多方力量的汇聚,而这些恰恰都是上海的优势所在。

  以资本来说,上海是国内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拥有门类最齐全的要素市场。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黄金、 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保险、票据、信托在内的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是国际上金融市场种类最齐全的城市之一。

  上海金融业的发达,为重资本的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钞能力”。

  2021年,上海市生物医药资本活跃,资金管理规模达到48998.16亿元,管理基金数量34089支,基金管理人4531家,均为全国TOP1。同年,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共发生融资事件超过190件。

  再者,发展生物医药最离不开的产业人才,上海也有丰富的储备。

  上海本土拥有强大的高校资源,为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上海坐拥64所高校,其中985占4所,大部分院校均设医药相关专业。尤其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均为国内顶尖医学院。

  上海作为超一线城市,对全国人才具有超强“虹吸”能力。根据上海人社局数据显示:上海落户人数从2014年的10715人飙升到2021年的73128人,7年间飙升6倍多。尤其是2021年,作为上海落户名额“开闸放水”的第一年,落户人数与上一年相比直接翻倍。

  数据来源:上海人社局

  从上海吸引人才行业来看,生物医药是仅次于金融的第五大落户人数行业。

  截至目前,上海拥有生物医药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等高水平的人才占全国的1/5,产业人才占全国的1/4。

  政府大力扶持

  上海生物医药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政府大力支持。近几年,上海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规模,投入强度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研发金额从2010年的481.7亿元一路上涨到2021年的1700亿元,相当于甘肃省会2021年GDP的一半。这些资金全部用于推动科学前沿布局,包括生物医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等。

  此外,上海还专门设立的市级基金——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总目标管理规模达500亿元。2021年,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实现23单投资,重点投向符合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的关键领域。

  在政策方面,上海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生物医药发展的利好举措。

  例如,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打破企业生产瓶颈;首创建立市级医院医企、协同创新平台,临床试验加速器,有效缩短临床试验平均启动时间;建立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品白名单制度,提升进口便利化程度等。此外,上海的人均收入水平、老龄化程度、公共资源、开放程度等都有利于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下一个五年,上海将更加瞄准生物医药“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深化“1+5+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布局,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纳指低开超2% Meta大跌14%
  • 乘联会预计4月新能源车零售同比增37.1%;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降超五成
  • 报告:适时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等行业的比重